交換午餐食譜串起情誼!四名臺日學校營養師相見歡

文|陳儒瑋
首圖說明|施沛君、王孟茜、保立貴博、楊琇棻合影(由左至右)

看到保立老師太開心,完全想不出什麼問題可以請教他,哈。

沒想到他這麼年輕但又有想法!

我緊張到請別人幫我拍照,完全忘了自己也是有手機的人。

結束2023年4月24日於台北文創大樓舉辦的臺日學校午餐與食育交流分享會後,三位參與「臺日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計畫」(以下簡稱午餐交換計畫)的營養師—施沛君、王孟茜、楊琇棻,各自在她們的社群媒體,寫下與保立貴博營養教師見面的心情。

交換營養午餐食譜的臺日情誼

午餐交換計畫構想源自於2022年六月,大享食育協會前往茨城與群馬兩縣拜訪「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營養教師時,所激盪出的想法。經過半年的討論與修正,由臺灣三所學校—彰化縣鹿東國小、南投縣南光國小、雲林縣建國國中率先打頭陣,分別於2022年11月至12月擇一日供應日本茨城縣美乃濱學園、群馬縣川場村學校給食中心,以及沼田市學校給食中心的全套營養午餐菜色,寫下臺灣校園供餐歷史的新篇章。

供餐當日,除了邀請日本營養教師上線交流,同時搭配日本三信化工餐具、餐點介紹摺頁及學習單,能突破過往在臺日食育交流上多以單一菜色或食材的限制,完整呈現兩國學校供餐想法,進一步認識彼此的飲食文化,讓孩子們在校園裡就能用味蕾遨遊八方。

圖說:保立貴博營養教師介紹茨城縣的特產地瓜。(提供/鹿東國小)

於是,當我們規劃今年第六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日本學校給食料理示範,以及臺日學校午餐與食育交流分享會這二場活動時,保立老師就成了日本貴賓的首選,而他也非常開心地接受邀約,獻出他的臺灣之行初體驗。(料理示範紀錄請參考:茨城的學生午餐吃什麼?日本冠軍學校營養教師保立貴博來台示範

保立貴博:臺灣營養師和廚房人員到底如何在有限時間內供應這麼多份餐點呢?

當初參加計畫時,原本有點擔心台灣學校供餐如果要使用日本學校给食的菜單,可能需要大幅改變食材和烹飪方法。

但實際上,鹿東國小的施沛君營養師除了因為無法取得「石蓴(アオサ)」而改用「海帶芽」外,所有的菜餚都可以按照原本的方式製作,令我感到相當驚訝。

更何況,她們只有10位廚師,卻能完成1,750份餐點,這是怎麼做到的啊?!我們學校有11位調理員,每天的供餐數為570份。

保立老師在交流會上分享著他參與計畫的心得,言談與神情中掩飾不住對臺灣學校營養師專業能力的欽佩,以及廚房人員工作負荷之重的文化衝擊。

此外,他提到改良南光國小王孟茜營養師提供的手撕雞肉飯、蒜炒香菇及小松菜做法所製作出的餐點,相當受到學生的歡迎。

把雞肉絲加上醬汁,胡蘿蔔、豆芽和高麗菜等蔬菜作為涼拌菜供應。即使是對蔬菜不感興趣的孩子也表示吃得下,未來可能會成為常陸那珂市新的學校午餐菜色。

很多孩子都不喜歡吃蘑菇和蔬菜,但因為有了蒜香變得容易入口,還有些孩子說:這是一道能夠品嚐食材原味的料理。

說話相當幽默風趣的保立老師,不吝惜地分享自己先前供應臺灣餐點時的趣事。2020年開始,常陸納珂市加入臺灣農糧署供應香蕉的計畫,於是他努力上網找了臺灣有名的小吃,設計出以滷肉飯為主食的臺灣風餐點搭配香蕉。

因為沒吃過滷肉飯,所以只能靠自己想像。這次住宿的飯店自助餐剛好有提供滷肉飯,品嘗之後才發現,這跟我當初做的餐點完全是不同料理!

來源:保立貴博營養教師簡報

臺灣學校營養師:一份好的學校午餐可以帶來許多意想不到的改變

為了讓保立老師能實際與參加學校午餐食譜交換計畫的臺灣營養師們見面,我們特別邀請王孟茜、施沛君、楊琇棻三位營養師出席交流會。非常感謝她們一口答應,風塵僕僕地從埔里、鹿港、北港趕到台北。

保立老師設計餐點,不論哪一道菜色都有人捧場。有些小朋友喜歡秋香飯裡蓮藕脆脆的口感,有些則是想要再來一碗豬肉味噌湯,還有學生覺得實際使用日本的學校午餐器皿,有種彷彿來到高級飯店或大學食堂的氣氛。

實際使用保立老師食譜的南光國小王孟茜營養師,描述著供餐當日學生們的反應。

來源:王孟茜營養師簡報

鹿東國小的施沛君營養師,也提出類似的觀察心得。

事前當然想著,小朋友一定都愛炸雞的不用說,但沒料到供餐後蒐集他們的學習單,竟然發現從秋香飯、蔬菜沙拉(佐特調大蒜風味沙拉醬)、吻仔魚拌菜到豬肉味噌湯都有人喜歡。

另外,配合日本餐點使用筷子,對習慣用湯匙吃飯的學生來說是一大挑戰。不過也因為這次的實驗,證實使用筷子可以訓練手部小肌肉與精細動作、提升咀嚼次數。

來源:施沛君營養師簡報

而負責供應群馬縣沼田市學校給食中心設計餐點的楊琇棻營養師,則分享使用雲林在地食材入菜,以及搭配閱讀課程的全校行動。

就像保立老師所說的,食育推行絕對不是單靠營養師就能完成,一定得要其他學校教職員共同努力才行。

來源:楊琇棻營養師簡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