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眾人之力成就的日本學校午餐菜色供應行動(楊琇棻)

前言:2022年12月28日,雲林縣建國國中的楊琇棻營養師跟著六名廚房人員在新完工的中央廚房裡,協力完成一千二百人份的日本群馬縣沼田市學校午餐餐點。供餐結束後,她在臉書粉專《棻你吃一口營養午餐》寫下一系列的感想。徵得本人同意之後,在不影響原意下由本會編輯潤稿,與關心學童飲食安全與食農教育的夥伴們分享。


文.圖|楊琇棻(雲林縣建國國中營養師)

編輯|陳儒瑋(大享食育協會)

這一天,終於結束了。

營養午餐能夠有這樣的延伸,有太多橋段要紀錄,心中最想寫的,是臺日學校營養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這個計畫的源頭。

剛拿到日本遠藤營養師設計的食譜時,心裏一直嘀咕著:

啊,這個量怎麼這麼少~~

啊,怎麼每道菜都是混合很多樣~

還有裡面很多食材,台灣不見得拿的到。

反正,就是有很多小圈圈在心中迴盪。

跟大享食育協會的嘉琳姊和儒瑋討論後,敲定進行的方向:

我們要用台灣有的食材,做出台灣人願意吃的日本餐點。

挑戰豆腐飯

翻開食譜,日式湯、味增蔥烤雞、蒟蒻沙拉難度都不高,最難的還是豆腐飯。

豆腐攪在飯裡面,一個拿捏不好,就會有點,嗯,你們懂~~

試做的時候,也一直沒有成功。直到我們的主廚失眠二天後,大家才決定了步驟。對於今天的成品,個人是非常非常滿意的!

圖說:來自廚媽的創意,我們真的在壓豆腐,台灣沒有加壓去水的板豆腐。

圖說:原本食譜的料理方式是說所有食材一起炒,後來決定分開,豆腐定型,其他的炒一鍋(紫菜、蒟蒻條、乾香菇,還有自己多加的絞肉)。

圖說:在最後一刻買到的高野豆腐粉,這個粉末是吸水的,拌飯起來會比較乾。

圖說:將很難取得的羊梄菜,改為紫菜。

圖說:心中的魔王豆腐飯,比想像中的好吃,成功!

很幸運能在建國國中擔任營養師,沒有所有學校伙伴的幫忙,無法成就今天的活動,再次鄭重地感謝,真心感恩,鞠躬再鞠躬!!!

營養午餐與閱讀課的相遇

午餐廚房看似是每日必需,但很多時刻卻又像是個獨立存在於校園內的一棟建築物。想拉進與孩子的距離,融入課程,成為他們學習的一部分,似乎是條比較能走的路。

推動閱讀課程的李美芳老師,是今年老天給棻棻的最美禮物。

當初跟美芳老師討論時,是想利用書展跟日本餐結合,當週可以有些靜態的書展,或許供餐當日能有廣播說明菜色。

沒。想。到…

美麗的美芳老師回去思考後,對我說:

我訓練的學生可以開meet會議室 講給全校聽啊!

(哇,中午廣播變成線上直播…)

還有啊,書展太靜態了,我們可以設計關卡讓孩子闖關,利用學習單!

(哇,靜態書展,變成閱讀課的動態活動…)

原本,只是一頓學校營養午餐,變成了「餐桌的世界史」,展開學生對地理發現與雲林在地食材的認識。或許,這件事在新聞熱點上不是那麼有光,但我們是真的用心在這個區塊。希望讓孩子們,可以獲得更多的知識能量 。

圖說:在「餐桌上的世界史」展覽前熱烈討論的學生們。

接下來,就越玩越大了!

既然開了線上會議室,或許能看得更遠。透過大享食育協會的連繫,我們完成了臺日線上交流會;既然闖關,除了靜態學習單,還要有動態的真人介紹以及線上遊戲競賽實機操作。

所有三年級孩子在閱讀課時間,可以來到學校的光之分館,看到、學到並獲得。

協助臺日線上交流會的郭慈津老師,則是讓整場活動順利進行的另一道光。

方校長為了本次活動,親自拜託了友校的校長請溫柔且堅強的慈津老師來幫忙。整場的直播會上,她扮演了靈魂的角色,讓當日的台日交流,穩定且有順序的進行。

聽著日文,真的有一秒在台一秒在日的錯覺。

圖說:唯一一張工作人員合照。我(身揹咖啡色包包)、負責翻譯的郭慈津老師(中間著黑色洋裝者)和協助活動進行的110體育班學生。

感謝眾人成就這件有意義的事

從主題確認、申請經費到流程討論,一路上溝通再溝通,非常感謝校長、全校師生與協助佈置會場和接待記者的無私老師們。

我所在的學校、不僅僅只有一間中央廚房建築,還有這樣一群熱情願意為孩子付出的老師們。

在這裡三年學習的孩子們,真的很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