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飯、蒟蒻沙拉還有麵疙瘩湯!雲林建國國中廚房巧手料理日本群馬營養午餐

文.圖|陳儒瑋

臺日學校營養午餐食譜交換與供餐行動的壓軸場,來到雲林縣北港鎮的建國國中,由楊琇棻營養師跟著六名廚房人員在新完工的中央廚房裡,協力完成一千二百人份的日本群馬縣沼田市學校午餐餐點。

今天供應豆腐飯、和風蒟蒻沙拉、蔥味噌烤雞、日式麵疙瘩湯,搭配蘋果和牛奶。其中,豆腐飯和日式麵疙瘩湯是沼田市當地的鄉土料理,這是為了讓在臺灣的各位認識沼田市而特別設計的菜色喔。

設計這份食譜的遠藤まみ營養教師,則透過線上直播的方式跟全校師生連線,開心地拿出圖卡介紹出現在大家面前的餐點,以及蒟蒻、味噌和豆腐的日文。

方廷彰校長在開場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這樣的企劃,能讓學生們感受到不同國別的文化和飲食習慣。也非常歡迎雲林縣教育處吳國男專員,以及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運銷加工組行銷輔導科馮詩蘋科長和莊鈞婷專員特別撥空前來參加。

而搭配這項跨國供餐計畫的,還有校園閱讀計畫主持人李美芳老師舉辦的「餐桌上的世界史」主題書展,以闖關活動內容融入雲林在地食材,認識在大航海時期的世界各國,如何保存食材與運用異國香料開創多元飲食風貌。

提供:雲林縣立建國國民中學

比平常好吃一百倍

跟著琇棻營養師待在教室裡,看著這群國一學生們端著大享食育協會特別租借的日本學校午餐餐具打菜、拿筷子吃飯夾菜,相較起平常使用便當盒加湯匙的一招闖天下,確實多了那麼一些用餐的儀式感。

比平常好吃一百倍。

一位活潑的小男生接受採訪時如此說著。當麥克風轉向別的同學時,站在一旁的我見他站起來,馬上去添了第二碗豆腐飯。

果然不是場面話啊,我在心裡大笑。

當初選到這份菜單時,讓我最頭痛的就是這道豆腐飯了。 拌飯料的做法是得先一面翻炒去水的板豆腐一面壓碎,之後再加入蒟蒻、香菇、羊栖菜、調味料翻炒,最後再加入高野豆腐粉炒乾。

一來我自己沒吃過這樣的料理很難想像,二來學校午餐食材很難取得羊栖菜和高野豆腐粉。我和廚師抱頭想了好久。之後決定以紫菜取代羊栖菜,而高野豆腐粉則是經其他營養師夥伴介紹,在今天煮飯前最後一刻才送到廚房。

很開心儘管如此還是克服困難,最後成品的滋味挺不錯的呢!

問及還有哪些料理方式是因應台灣學校廚房狀況而調整,琇棻營養師表示,她把每人份「蔥味噌烤雞」的雞肉量從40公克調整為50公克,比較符合台灣學生的飲食習慣。

雖然還是不比平常的份量,不過至少不會引起暴動啊。

隱身家常菜色背後的飲食文化

談起這樣的食譜有可能在臺灣學校廚房裡定期供應嗎?

琇棻營養師略帶保守地說,以台灣學校廚房的供餐人力而言,單一道料理還行,但要烹調全套餐點真的要付出比平常多好幾倍的心力,不論是在食材的前處理及料理手法或是人力數目,臺日兩國還是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不過啊,實際上這樣跟著日本學校營養師的食譜操作過一遍,也會發現,嗯,他們平常學校午餐並不太像我們在台灣所想像的那樣呢,就是很家常的菜色。

一個在今年六月前往日本參訪時蹦出的小小提案,在南投縣南光國小、彰化縣鹿東國小及雲林縣建國國中的學校師生、營養師和廚房人員的通力合作下,一步步克服語言相異、食材取得、料理方式、人力配置的諸多挑戰,攜手開展出以學校營養午餐進行跨國飲食文化交流的全新模式。


【食譜】

  • 豆腐飯
  • 蔥味噌烤雞
  • 和風蒟蒻沙拉
  • 麵疙瘩湯
  • 蘋果
  • 牛乳

日本學校給食食譜|群馬縣沼田市學校給食中心​

【提供】

遠藤まみ(群馬縣沼田市學校給食中心營養教師.2020年第十五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野口医学研究所賞得主)

【設計理念】

使用了群馬縣、沼田市的鄉土料理和在地食材。

【單位介紹】

沼田市位於群馬縣北部,自古以來作為城下町而繁榮。當地居民活用日照充足的土地特性,發展出蓬勃的蒟蒻栽培和養蠶業。此外,因為位處高地氣候涼爽,也種植了很多高原蔬菜。由於位處尾瀨國立公園的入口,觀光客絡繹不絕,近年來觀光果園增加不少,每個季節都能夠品嘗到蘋果、藍莓、葡萄、櫻桃等不同的時令水果。

沼田市學校給食中心為市內的 11 所國小、9 所國中和 1 所特殊教育學校,共計21所學校、 3,600 名學生提供營養午餐。中央廚房會採購在地的糙米,使用的前一天才進行精米,讓學生們都能吃到最新鮮的米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