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吃一口國產食材

    1 / 1

吃一口國產食材

專案簡介

「雜糧」在學校午餐中有多元的意義。全穀雜糧類蘊含的豐富營養,可以補充身體所需的維他命、膳食纖維等物質,學童在學校午餐中藉此可以攝取對身體有益的成分。除此之外,近年來國產雜糧復興,無論是使用最大宗的黃豆、小麥、玉米,或者其他雜糧,生產面積都有明顯的成長。在學校午餐使用國產雜糧食材,不僅可以幫助國產雜糧的產銷運作,藉由食農教育的推廣也讓孩子的午餐成為最好的教育時間。

本會進行學校的雜糧食農教育推廣已進入第三年。今年度與學校營養師合作,以國產雜糧及食材設計適合學校午餐使用的食譜。雜糧在學校午餐中大多與主食一起烹煮成雜糧飯,鮮少入菜。食譜的設計,是希冀以此增加全穀雜糧類食材在學校午餐的使用。同時我們也與營養師合作設計入班教學課程,達成「食、育」的雙重目標。

舉辦「雜糧入校園推廣計畫分享工作坊」,希望與學校午餐從業人員如營養師、午餐秘書、廚師分享今年度計畫的成果,同時也跟與會人員討論現階段校園雜糧入菜的狀況,了解各校供應國產食材作為學校午餐的經驗,探討所研發之食譜大量供餐的烹調限制。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

最新消息

幸福良食 翻轉農村為雜糧找出路

文|潘嘉慧、圖|潘嘉慧、幸福良食 15年前劉震鋐返鄉當青農,為了解決農村缺工及人口老化難題,讓農業與土地能永續經營,成立幸福良食社會企業,以青銀共農的模式持續擴大契作面積達300公...

花蓮友旺南瓜之旅:不只抵抗極端氣候 更要打入市場!

南瓜在食物分類中屬於全榖雜糧中的根莖類,質地柔軟的南瓜,易於入口,在學校午餐中經常可見,像是南瓜燒肉、南瓜粥,還有濃郁的南瓜濃湯,富有飽足感且營養滿分。近年來面對氣候變遷更加劇烈,...

落花生的澎湖生活時光

澎湖花生的美味,透過香甜的花生糖與軟糯的白膜花生而小有名氣。澎湖島嶼種植落花生的原因與金門相似,主要是天氣與土壤、水文交織下,農家比較好的選擇。但落花生在澎湖的成長與生活是怎樣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