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豆

樹豆

樹豆又稱為「勇士豆」,是原住民的傳統作物,也作為中藥材。由於樹豆富含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又有極強的環境適應力,可種於乾旱、土壤較貧瘠的區域,是許多發展中國家的重要蛋白質來源。除了看重其營養價值、環境韌性,豆科植物亦有固氮效果,之於田間管理是最天然的土壤改良劑。樹豆植株約為1-2公尺的灌木,綠葉黃花相襯,豆莢雖扁卻顆粒明顯,豆子多呈現褐色,紫黑色的樹豆則多了花青素,具抗氧化效果。樹豆最常見的食用方法,是用來煮湯,搭配排骨、豬腳,有助於日常滋補。

樹豆墨西哥肉醬

食譜設計者: 楊琇棻
食材(100人份)
豬後腿肉6000g
洋蔥1500g
紅蘿蔔750g
芹菜500g
樹豆500g
番茄3000g
TACO墨西哥粉12.5g
沙拉油300g
16元
作法
  1. 倒入沙拉油中火加熱,加入絞肉炒到變色,再加入切丁的洋葱炒香,再加入切小丁的紅蘿蔔炒軟;接著加入TACO墨西哥粉,翻炒3- 5 分鐘。
  2. 加入番茄丁、烏醋炒香。
  3. 再加入浸泡一晚的樹豆,用中火煮滾後,加蓋轉小火燉 40-50分鐘,不時翻動一下以免黏鍋。
  4. 最後加入芹菜拌勻即可。
食譜設計理念

樹豆,是台灣原住民重要的糧食作物,其種子富含蛋白質、鋅、鐵、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豐富的高抗氧化物質,可鮮食,也可曬乾使用,本次使用為曬乾品,為黑色品種。
在台東阿美族原住民的習俗中,樹豆是幸福的代表,傳說,有一棵會跳動的樹豆吸引了美麗女孩,並將她帶至了另一村莊,締結了一段美好姻緣。且原住民亦認為樹豆具有強身、驅邪、治病的功能,故會在住家四處播種,而特有品種「黑豆樹豆」被原住民稱為「威而鋼」,又稱為勇士豆。
剛吃到樹豆時,樹豆的綿密感,讓我想到紅腰豆的口感,雖然比較小顆,但咀嚼的風味,讓我直接聯想到,墨西哥肉醬的風味,進而想嘗試製作,果然,口感絕佳,與紅腰豆有異曲同工之效,讓肉醬的層次變得更為豐富。
大部分的樹豆都在花蓮、台東種植,本人在找尋具溯源的樹豆時,發現,在雲林僅一家有供應,撥打電話去詢問時,竟然就種植在北港鎮內,為「溝皂101養生農場」,讓我驚艷不已,這樣特殊的緣分,使墨西哥肉醬,有了在地更深、更有趣的連結。

運用食譜小叮嚀

樹豆一定要泡水,本次製作時,將該食材浸漬一晚,使其軟化,以方便烹調。

一人份食物內容
全穀雜糧類
0.2份
豆魚蛋肉類
2份
蔬菜類
7.5份
水果類
0份
乳品類
0份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0.6份
一人份營養量
熱量
130.6Kcal
碳水化合物
6.9g
蛋白質
13.8g
脂肪
5.5g
41.1mg
19.2mg

相關文章

【採訪】巧妙融合在地與異國風味:中學生的勇士豆食農體驗

文│王婉育 南下嘉義站,是因為確診covid-19解除隔離多天後,第一次來到外縣市,琇棻營養師開車來到車站接我,前往建國國中。已是上午十點,她仍和廚師阿姨確認午餐的狀況,原來是今天...

樹豆的推廣與使用,專訪原住民傳統作物的推動者陳振義

文|王章逸 走進位於台東市區的台東農改場,迎面而來陣列的椰子樹以及一棟平房一間研究室的配置,頗有熱帶農業研究基地的味道。為了更瞭解樹豆的知識,我們來到整棟紅磚建築的農業推廣課拜訪陳...

【食育教案】一起來製作番茄勇士豆鹹醬吧!

教案設計│楊琇棻 任職單位│雲林縣建國國中 教學時間│90分鐘 學習階段│八年級 教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