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

玉米

玉米屬國際大宗物資,除供人類、動物食用,其纖維也被作為發展生質能的重要原料。玉米原產於中美洲,是當地原住民的重要主食,累積深厚的玉米文化。台灣目前主要的玉米產地,集中在雲嘉南一帶。玉米品種不斷推陳出新,可簡單分為:甜玉米、糯玉米、飼料玉米等。除直接食用玉米穗,玉米鬚也可用來泡茶,有利尿、降血壓的效果。

奶油醬燒玉米

食譜設計者: 張緁洳
食材(100人份)
玉米粒3500g
培根 1000 g
胡蘿蔔小丁 1000 g
馬鈴薯小丁 1500 g
洋蔥小丁500g
三色丁 1200 g
芋頭小丁 1000 g
奶油 100 g
中筋麵粉600g
奶粉 300克
鹽. 黑胡椒 適量
8.91元
詳情

生產追溯玉米粒:1.75元

CAS培根:3.44元

冷凍CAS三色丁:0.48元

TAP馬鈴薯丁:0.55元

生產追溯芋頭丁:1元

TAP洋蔥小丁:0.25元

TAP胡蘿蔔:0.15元

奶油: 0.15元  奶粉:1元 中筋麵粉:0.14

作法
  1. 將芋頭先炸出香氣,備用。
  2. 將玉米粒、馬鈴薯分別川燙備用到適當軟度,再加入三色丁,撈起備用。
  3. 炒焗汁麵糊醬:另一鍋熱鍋後,待奶油融化後加入麵粉炒熟,待香氣噴發變成麵糊後備用。
  4. 沙拉油加奶油先下胡蘿蔔炒,讓胡蘿蔔本身的甜味釋放,隨後下洋蔥,炒出洋蔥甜味。
  5. 加入培根繼續拌炒,透過不同時間的分別的拌炒食材,增加味道層次。
  6. 下先前炸過的芋頭一起拌炒
  7. 加入適量的水熬煮。
  8. 加入川燙後的玉米粒、馬鈴薯和三色丁一起拌煮。此時,奶粉可用溫水和開後,加入混合
  9. 倒入備用的白醬麵糊,調味成適當的濃度和顏色。
  10. 鹽巴調味,起鍋前,依奶油透出的香氣多寡,再加入奶油,增加奶油香,即可起鍋。
食譜設計理念

在早期的農業社會,"吃飯愛配菜",才有體力下田工作,是台灣人吃飯的特色。但在現今豐衣足食的社會,欲是要吃的好也要吃的巧。因此,這道菜希望用奶香味,讓小朋友可以聞香四溢配的下飯,吃的飽足感,把玉米粒的營養吃下去,才有體力上課,迎接下午的挑戰。
玉米粒飽滿金黃鮮豔的外表,是主要特色。因此這道菜運用玉米粒本身的代表顏色,透過白汁醬色呈現的融和,表現出白裏透黃的菜色外觀,讓營養午餐先來場視覺上的享受~
加入洋蔥、培根、奶油大鍋拌炒,讓奶油和食材作一開頭基礎醬汁香氣。再將其它食材進去拌煮,最後,在起鍋前再加入奶油保留奶油味,讓和玉米粒的口感讓層次提升。呈現色、香、味俱全的一道菜,同時也讓小朋友可以拌飯享用。

運用食譜小叮嚀
  1. 奶油需二次下,為爆香及起鍋前提升香氣。
  2. 奶粉需在溫水中溶解,下鍋才不會結塊。
  3. 可加入番茄及番茄醬變成"粉紅醬燒玉米"。
  4. 可灑上義式香料,增加香氣。
一人份食物內容
全穀雜糧類
0.7份
豆魚蛋肉類
0.24份
蔬菜類
0.1份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0.2份
一人份營養量
熱量
76.22 Kcal
碳水化合物
11g
蛋白質
3.15g
脂肪
2.18g
101.1mg
11.3mg

相關文章

幸福良食 翻轉農村為雜糧找出路

文|潘嘉慧、圖|潘嘉慧、幸福良食 15年前劉震鋐返鄉當青農,為了解決農村缺工及人口老化難題,讓農業與土地能永續經營,成立幸福良食社會企業,以青銀共農的模式持續擴大契作面積達300公...

【採訪】從平凡中創造不平凡,玉米入菜與教學的觀察筆記

任職於昱品美食股份有限公司的張緁洳營養師目前駐點在台中市的忠信國小,每天必須供應忠信國小與中正國小共兩千人的午餐餐食。緁洳參加了第四屆學校午餐大賽,獲得冠軍的殊榮,是一位兼具實力與...

【食育教案】黃澄澄玉米粒

教案設計│張緁洳 任職單位│昱品美食股份有限公司 學習階段|三年級 教學時間│40分鐘 教學理念 玉米粒飽滿金黃鮮豔的外表,甜玉米是營養午餐常見的食用種類。其實玉米台語俗稱玉蜀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