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教案】黃澄澄玉米粒

【食育教案】黃澄澄玉米粒

教案設計│張緁洳
任職單位│昱品美食股份有限公司
學習階段|三年級
教學時間│40分鐘

教學理念

玉米粒飽滿金黃鮮豔的外表,甜玉米是營養午餐常見的食用種類。其實玉米台語俗稱玉蜀黍、番麥,是全年都有種植的農作物,並且因氣候、溫度差異,產出不同品種的玉米。而不同品種的玉米各有不同人群的愛好者,不是只有小朋友常看的黃色玉米粒而已。
玉米在小時候玉米筍-蔬菜類,長大後因營養價值的-全榖雜糧類,這是一個對小朋友來說有趣的營養變化。

玉米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鐵、鈣、鎂、鉀,以及葉黃素、玉米黃素與α-胡蘿蔔素,黃澄澄的顏色可是對眼睛有保健的效果,多吃含有大量膳食纖維的全穀,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預防、維持腸道健康,豐富的膳食纖維及優質蛋白質。吃完的玉米穗穀也同時農作飼料之用,可說是全身都是寶

而現在的玉米種類和顏色也很多,有甜玉米、水果玉米、白龍王玉米、彩色玉米……因此在課堂中就小朋友了解玉米的品種和外觀,建立從產地到餐桌的農業品種永續概念與品嚐玉米食物的原味。


教學目標

  1. 認識營養午餐中常吃的玉米種類
  2. 認識玉米營養價值。
  3. 品嚐玉米,了解食物的原始味道。
  4. 填寫回饋單

所需教學資源

  1. 未剝的黃色玉米、水果玉米、白龍王玉米、彩色玉米、玉米筍。

  2. 切段且蒸熟的黃色玉米、水果玉米、白龍王玉米、彩色玉米。


教學內容

引起動機(10分鐘)

  1. 提供學校午餐菜單,請學生回想曾吃過那些玉米料理的營養午餐。

  2. 介紹玉米的起源。

  3. 「全榖雜糧類」,是什麼。

  4. 玉米的營養價值和屬於六大類營養的那一類。

  5. 生活中看過的玉米都長什麼顏色。

  6. 介紹玉米穗的小時候,並撥發玉米穗和玉米筍二者之間差異的影片。

發展活動(20分鐘)

  1. 發下四種常見的玉米品種,讓小朋友自已剝並和同學們介紹玉米的顏色和外觀。
  2. 介紹四種玉米品種和特色。
  3. 發下未剝玉米筍讓同學剝,並說明玉米筍及玉米的差異
  4. 發下蒸好的四種玉米讓學生食用。
  5. 品嚐與分享不同品種的玉米的味道及心得。

綜合活動(10分鐘)​

  1. 有獎問答、回饋學習心得。

  2. 發下學習單,主題:同學想開什麼學校午餐玉米菜色,以及畫出今天學習到的玉米的顏色。

  3. 準備今天上課介紹的四種玉米讓學生帶回家,將今天學到的知識和家人分亨。

 

相關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