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

地瓜

台灣地瓜最常見的品種,為台農57號(黃色)、台農64號(橘色),主要品種差異在於含水量、色澤。地瓜適應環境的能力良好,一年四季皆可種植,可以塊根、植苗進行繁殖,種下後需經歷5-6個月的成長期,才可收成。由於地瓜好長,早年農家會將地瓜、地瓜葉作為牲畜的食物來源,在農村並不被重視,近年來因其營養價值被重新論述,消費市場的需求也隨之提升,從綿密的烤地瓜、香酥的地瓜片,到彈牙的地瓜圓……地瓜早已成為我們餐桌的常客呢!

地瓜照燒雞丁

食譜設計者: 楊蕊萍
食材(100人份)
去骨雞腿丁6000g
地瓜4488g
洋蔥1202g
青蔥122g
大蒜116g
老薑55g
熟白芝麻50g
14.4元
詳情

CAS去骨雞腿丁:11.1元
地瓜:1.6元
洋蔥:0.6元
青蔥、大蒜、老薑:0.2元
熟白芝麻:0.15
食用油:0.15元
調味料(鹽、醬油、砂糖、味醂、米酒、柴魚片):0.6元

作法
  1. 去骨雞腿丁加入薑泥、鹽、白胡椒粉、米酒醃漬。
  2. 洋蔥去皮切丁。
  3. 地瓜去皮切大塊,浸泡水中避免變色。
  4. 青蔥去頭切珠、大蒜去皮去頭切末。
  5. 蒜末加少許食用油爆香,依序加入醃漬雞腿丁及洋蔥丁拌炒至5-6分熟。
  6. 放入地瓜塊加入調味料:照燒醬汁(醬油200cc、米酒100cc、味醂100cc、砂糖100g、柴魚片20g)
  7. 加少許水蓋過食材。
  8. 用中小火烹煮收汁至地瓜煮軟及雞肉煮熟。
  9. 起鍋前放入蔥花。
  10. 盛裝擺盤再撒上白芝麻。
食譜設計理念

甘藷(又名地瓜、番薯、紅薯、山芋),台灣東西狹窄、南北較長,地形外觀像似番薯,位於亞熱帶氣候溫暖日照充足,環境適合地瓜栽種,一年四季皆有產,新北市金山地區主要種植台農57號黃金地瓜、台農66號紅心地瓜,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民眾經常以地瓜為主食。近年來吹起的養生風,經常以地瓜為食材,因其營養價值極高,容易取得且價格便宜,除了高纖低熱量外,還含有β-胡蘿蔔素、類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B、C…等,可預防便秘、抗氧化,也是視力保健及防癌的好食材。地瓜可以蒸、煮、烤、炸等料理方式,學校常用來加在米飯一起蒸煮,地瓜可以烤也可入菜或做成甜湯、甜點等。本次設計的菜色:「地瓜照燒雞丁」為1道主菜,使用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的雞腿肉丁搭配高纖的地瓜,以蒜末爆香炒出洋蔥及雞肉的香氣,再放入地瓜塊及自製照燒醬汁調味,以小火燉煮方式,將地瓜的鬆軟、香甜、易入口的特色充分展現,烹煮出一道透出黃金色澤,帶有日式風味鹹甜香的美味菜品。

運用食譜小叮嚀
  1. 使用雞腿丁或清胸丁或改成豬肉丁、豬肉片等都可以。
  2. 若時間緊迫可跳過醃漬步驟,直接烹煮。
  3. 地瓜切大塊最後再放,也可烤過或油炸定型較不易化掉。
  4. 若無地瓜可使用南瓜、馬鈴薯、芋頭替代都可以。
  5. 照燒醬汁可自行調配或使用市售照燒醬。
一人份食物內容
全榖雜糧類
0.8份
豆魚蛋肉類
1.5份
蔬菜類
0.1份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0.4份
一人份營養量
熱量
190Kcal
碳水化合物
13g
蛋白質
13g
脂肪
9.5g
219mg
19mg

相關文章

【採訪】照燒地瓜雞丁、動手做地瓜球,秀峰國小的黃金傳說

地瓜放進學校午餐並不稀奇,過去秀峰國小的午餐也出現許多次有地瓜的料理:越式咖哩雞、綠豆地瓜湯、芋圓地瓜湯等。蕊萍營養師為了參加這次吃「一道國產食材」行動,特別研製了照燒地瓜雞丁的食...

地瓜漫談:地瓜歷史、地瓜營養與地瓜品種

天氣逐漸轉涼,秋冬時節走在馬路上,能即時提供溫暖和熱量的,大概就是糖炒栗子和烤地瓜了吧,糖炒栗子手工炒的比機器還有靈魂,但因為厚工價格高,已經越來越少,烤地瓜門檻比較沒那麼高,路邊...

【食育教案】健康好吃的藷來寶

教案設計│楊蕊萍 任職單位│新北市秀峰國小 教學時間│80分鐘 學習階段│三、四年級 教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