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

鳳梨

鳳梨是經典的熱帶水果,滋味酸甜香,可廣泛運用於料理、飲品、甜點中。台灣的鳳梨品種多元,最具代表性的包含:酸香細緻的金鑽鳳梨、帶有奶香的牛奶鳳梨、方便食用的釋迦鳳梨等等。俗語說「鳳梨頭,西瓜尾」,意指鳳梨的頭部(靠近土壤的部分)最為香甜。除了美味,鳳梨更富含營養,高維他命c、膳食纖維、酵素,能增強免疫力、促進消化。

鳳梨胡麻肉片

食譜設計者: 張珊雯
食材(100人份)
可食鳳梨(3.5公斤)
薄肉片(5.2公斤)
洋蔥(1公斤)
彩椒(2公斤)
胡麻醬(1公升)
蒜頭(100克)
青蔥(150克)
白芝麻(15克)
18元
作法
  1. 熱水加入青蔥、蒜粒、米酒將薄肉片燙熟,取出瀝乾放涼。
  2. 將洋蔥、彩椒切絲,燙熟取出瀝乾。
  3. 取500克鳳梨打成汁,鳳梨汁備用。
  4. 鳳梨丁加入二砂糖蜜炒20分鐘成為蜜鳳梨丁。
  5. 將胡麻醬及鳳梨汁混和,拌入薄肉片、蜜鳳梨丁、洋蔥絲及彩椒絲。
  6. 撒上蔥花與少許白芝麻。
食譜設計理念

學校營養午餐宗旨為讓孩子們吃得健康、滿足、安全,當孩子們午餐吃光光就是對學校廚房最大的鼓勵,但有時常因食材質地不易咀嚼、午餐時間有限、炎熱高溫的環境或供應成品顏色、口味普遍等,導致剩食過多、學生沒有攝取到應有的營養素。為了讓孩子們喜歡吃學校午餐及嚐試在地新鮮食材入菜,特意將南台灣盛產的鳳梨加入學校菜單,而鳳梨同時也是屏東縣主要農產品產期在每年2月到6月,金鑽鳳梨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而鳳梨當中的酵素能幫助食物消化、腸道蠕動及防止便秘,運用鳳梨酸甜助開胃的特性,我們將鳳梨汁先拌入肉片中,其酵素將肉質軟化使低年級孩子易咀嚼,口味酸甜滋味最能開味醍醐。

主菜中除肉類外,搭配青菜也是有巧思,多樣色彩的食材可提升視覺感觸及攝取不同的植化素,這道料理的植化素含有黃紅色彩椒的類胡蘿蔔素及類黃酮素,白色洋蔥富含的斛皮素及硫化合物及豐富礦物質的青椒,全部切絲簡單的拌入胡麻醬吃起來就相當清爽可口。

「鳳梨胡麻肉片」的烹調方法是將主要食材以拌醬料方式完成,可減少彩椒、洋蔥的生菜味道,胡麻醬是用美乃滋作為基底製成,雖美乃滋的成分為油質類,我們將適量的鳳梨汁加入胡麻拌醬,除增加鳳梨風味也可減少學生油質的攝取量,最後別忘了供餐前在成品上撒上六大類食物中的堅核果-白芝麻,讓「鳳梨胡麻肉片」更營養滿滿。

運用食譜小叮嚀
  1. 若非鳳梨產季可使用小番茄、帶皮蘋果再加入檸檬汁即可。
  2. 胡麻醬含堅果成分,有些學生對堅果過敏可使用糖醋醬、和風醬取代。
一人份食物內容
全穀雜糧類
0份
豆魚蛋肉類
1.5份
蔬菜類
0.3份
水果類
0.3份
乳品類
0份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1.5類
一人份營養量
熱量
175Kcal
碳水化合物
6g
蛋白質
10.8g
脂肪
12g
22mg
10.35mg

相關文章

【採訪】認識鳳梨,從學校午餐開始!鳳梨入菜與帶學生「殺鳳梨」的食育課

文、圖|王章逸 台灣是鳳梨之島,酸甜滋味飄香世紀。小島果去曾出口大量的鳳梨罐頭,現在金鑽鳳梨的酸甜鮮果則人見人愛。這個餐桌上常見的水果,卻不常出現在學校午餐。我們與屏東縣中正國小的...

紅土上的金鑽,銀獅鳳梨農莊

文|張宇忻 銀獅農莊位於屏東縣高樹鄉沿山公路旁,其鳳梨種植面積約70甲,均登錄產銷履歷相關資訊。家族的鳳梨事業,奠基於日治時期祖父洪銀獅先生在這片土地上的開墾種植,再由父親洪華進傳...

【食育教案】CAS金鑽鳳梨

教案設計│張珊雯 任職單位│屏東縣中正國小 教學時間│90分鐘 教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