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豆

毛豆

一定吃過毛豆,但卻不知道原來毛豆、黃豆、黑豆都是大豆家族的一份子。毛豆其實就是未完全成熟的大豆,是三者中熱量最低的,且最適合直接食用。台灣的毛豆種植可分為春秋兩季,高屏是國內的主要生產地。毛豆也是台灣重要的外銷蔬菜品項,由於日本人愛吃毛豆,加上台灣又有冷凍加工技術,因此每年出口至日本的毛豆約3萬公噸,利潤十分驚人。

宮廷醬炒毛豆

食譜設計者: 劉秋芳
食材(100人份)
毛豆 2000公克
紅蘿蔔500公克
鴻喜菇1500公克
梅花肉片2000公克
韓式年糕1000公克
蒜末10公克
青蔥100公克
白芝麻80公克
蒜末80公克
韓國芝麻油(或台灣香油)30毫升
糖150公克
醬油600毫升
12元
作法
  1. 韓式年糕先泡熱水5分鐘備用。
  2. 毛豆、梅花肉片燙至9分熟備用。
  3. 清蔥切段,胡蘿蔔切絲備用。
  4. 製作宮廷醬(材料及比例-醬油4:糖 1:韓國芝麻油0.2;蒜末、白芝麻。)
  5. 放入少許沙拉油加入蔥段拌炒出香味,再依序加入胡蘿蔔、鴻喜菇拌炒至蔬菜軟熟。
  6. 加入宮廷醬汁再加入年糕、毛豆、梅花肉片拌炒至收汁。
  7. 韓式宮廷炒毛豆完成。
食譜設計理念

毛豆可說是所有食材的好朋友,本菜單選用全年都有的食材,用簡易的做法及加入韓式宮廷醬汁,使之成為和過去韓國宮廷裡常吃的高級炒年糕一樣好吃的口味,味道甜鹹爽口,是孩子非常喜歡的菜色。

運用食譜小叮嚀
  1. 本食譜可隨意搭配加入肉類和蔬菜。
  2. 也可以隨意搭配任何切丁食材,像馬鈴薯、玉米粒、芋頭、豆干、竹筍、甜椒、山藥……可以切丁的食材也都能以此醬汁和毛豆作完美搭配。
  3. 毛豆含有少量的棉籽糖,煮沸時棉籽糖也容易溶出,能減少脹氣發生。
  4. 素食供應只要拿掉梅花肉片、蒜末(改薑末)、青蔥,就可以喔!
一人份食物內容
全穀雜糧類
0.47份
豆魚蛋肉類
0.69份
蔬菜類
0.22份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1.01份
一人份營養量
熱量
117.72Kcal
碳水化合物
8.83g
蛋白質
5.78g
脂肪
7.17g
9.55mg
19.85mg

相關文章

【採訪】韓式風味毛豆料理、大豆食育課程,瑞豐國小雜糧入菜的觀察筆記

文、圖|王章逸 毛豆外銷日本屢創佳績,素有綠金之稱,是台灣重要的農產作物之一。高雄市瑞豐國小的營養師劉秋芳出身高雄美濃,美濃、旗山一帶正是毛豆的產區,11至12月臺三線旁,常可以看...

臺灣毛豆尚青!居酒屋小食與家庭餐桌的萬用食材

「毛豆」是日式居酒屋的常備開胃菜,也是家庭冰箱的萬用食材;成熟的毛豆產業鏈,從育種、田間管理,到採後處理與冷鏈物流,造就臺灣綠金傳奇。

【食育教案】豆陣來

教案設計│劉秋芳 任職單位│高雄市瑞豐國小 教學時間│40分鐘 學習階段│五年級 教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