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

花生

花生在台灣的主要產地,位於西部的雲林、嘉義一帶。早期花生是台灣食用油的主要來源之一,然而隨國際貿易開放,不敵國外成本低廉的大豆油影響,台灣的花生栽培面積隨之降低。不過隨市場需求轉變,國內花生育種技術亦不斷精進,目前常見的花生品種為台南13號、台南14號;13號不易破莢,可變成帶殼焙炒的零食;14號莢大粒大,適合水煮鮮食。購買花生製品時,要特別注意包裝、儲存條件,不應放置於潮濕高溫的環境,避免吃下滋生黃麴毒素的花生,造成肝臟中毒。

花生芋圓牛奶湯

食譜設計者: 朱倖槿
食材(100人份)
履歷生花生 1950g
綜合芋圓 600g
奶粉 300g
糖 1000g
7.95元
詳情

履歷生花生 6.05元
綜合芋圓 0.78元
散裝奶粉 0.74元
二砂糖 0.38元

作法
  1. 供餐前一天進貨,泡水3小時至花生發脹裂開,剝去花生外膜 (可省略)。
  2. 脫好膜的花生剝半、洗淨後冷凍一個晚上。
  3. 供餐當天將冷凍過的花生倒入迴轉鍋,加水煮滾後繼續熬煮至喜歡的綿密度。
  4. 另起一鍋煮芋園。
  5. 加奶粉與適量糖調味,再加入煮好的芋圓,完成。
食譜設計理念

在國健署107年公布的「我的餐盤6口訣」中,其中一句是「堅果種子一茶匙」,由此可知每天適量攝取堅果種子類食物是達成健康均衡飲食不可或缺的重要習慣。在眾多堅果種子類食材中,花生是其中一種台灣在地就有生產、且自給率高的平價堅果,適合結合學校午餐教育讓學生認識此優質在地食材。
考量國小高年級以上的學生,較容易因為似是而非的觀念而抗拒某些食物,例如擔心刺激臉上長痘痘而不敢吃花生等,因此本菜單將以學生們最喜歡的甜湯方式來供應。
在本菜單中,除了供應每人1.5份的花生仁,還添加了每人0.1份的奶粉與0.2份綜合芋圓來增加湯品的豐富性。期望透過本菜單,不僅讓學生們了解台灣在地生產的優質花生,還能愛上本土花生,進而將本土優質花生落實在日常飲食中做為「堅果種子一茶匙」的選擇之一。
 

運用食譜小叮嚀
  1. 為符合現行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獎勵金制度,因此選用具有標章的生花生。為避免供應當天來不及將花生仁煮軟,可以提前一天進貨,將花生洗淨泡水3小時後,瀝乾剝半脫膜 (口感較佳,也可省略脫膜步驟),接著將脫完膜的花生冷凍保存。經過冷凍處理的花生,在燉煮時較容易煮軟,可加速供餐當天的處理。
  2. 本次牛奶湯底使用奶粉來烹煮,如果食材預算足夠,也可使用牛奶或是煉乳來增加湯的風味。
  3. 另因花生為食品過敏原之一,建議於學校午餐供應本菜單時,事先公告「本產品含有花生,不適合對其過敏體質者食用」,提醒過敏者留意。
一人份食物內容
全穀雜糧類
0.2份
豆蛋魚肉類
0份
蔬菜類
0份
水果類
0份
乳品類
0.1份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1.5份
一人份營養量
熱量
136.5kcal
碳水化合物
4.2g
蛋白質
1.2g
脂肪
8.3g
10.91mg
39.49mg
10g

相關文章

【採訪】古蹟飄出花生香,清水國小得來不易的花生牛奶湯

走進台中清水國小,馬上被ㄇ字型的古蹟校舍給吸引。創校已超過百年的清水國小是台灣少數仍將古蹟當作教室及辦公室使用的學校,經過妥當的修復後,成為一、二年級及教職人員使用的空間。

「落地而生」的花生─專訪小秧自然農園陳韻如

文|陳燕妃;圖|陳韻如、陳燕妃 正當所有人為疫情而議論紛紛生活的變化,台灣農民們也為雨水少而擔憂著作物的收成。沒想到,一整年中南部農地很少見的雨水,竟在作物即將收成的年末現身,對於...

「花生什麼事」─專訪黑金剛花生品牌推手陳秋米

文|陳燕妃、洪明萱 圖|陳燕妃、洪明萱、花生什麼事 清晨,我們一路往南前往雲林元長鄉的花生故事館,拜訪在此經營品牌「花生什麼事」的秋米姊(陳秋米)。沿途風光迤邐、陽光傾灑,感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