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

蕎麥

台灣蕎麥的主要產地在台中、彰化一帶,其種子呈現三角形,去殼後使用。蕎麥可適應較寒冷的氣候,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中國山區、日本、歐洲,可見到可種蕎麥料理。除了台灣人最熟悉的日式蕎麥麵,法式薄餅的原料也是蕎麥粉漿。由於蕎麥不含麩質,許多人會將蕎麥粉混合其他雜糧,作為麵粉的替代來源之一。蕎麥花小而白,開花季節的蕎麥田白綠相間,近年在許多地方觀光上,也成為熱門景點。

蕎麥沙拉

食譜設計者: 施沛君
食材(100人份)
國產蕎麥785g
綠櫛瓜1500g
清雞肉絲1000g
去皮洋蔥700g
紅甜椒(處理好)350g
黃甜椒(處理好)350g
蔓越莓乾100g
葡萄乾100g
沙拉油167ml
新鮮檸檬汁83.3g
芥末籽醬120g
鹽巴16.5g
糖10.8g
柚子醬580g
白胡椒粉少許
巴西利粉少許
10元
作法
  1. 蕎麥加水1:1,煮熟,用熱開水洗去外層黏液,備用。
  2. 蔓越莓乾、葡萄乾切小些,先用熱開水泡軟(水不用太多,讓果乾吸水變軟即可)。
  3. 櫛瓜、洋蔥、紅(黃)甜椒切成1*1cm;雞肉絲切1公分小丁。
  4. 起油鍋,先下洋蔥丁炒香,再下櫛瓜及甜椒丁拌炒,鹽、糖調味,炒至8分熟,瀝乾水分盛起。
  5. 清雞肉丁抓少許太白粉備用。燒一鍋水,水開後下雞清肉丁,表層變白色後關火,加蓋悶至熟,熟後撈起瀝水。
  6. 將所有材料放入乾淨鍋中,加入檸檬汁、柚子醬、白胡椒粉、芥末子醬攪拌均勻,盛盤後撒上巴西利粉即可。
食譜設計理念

蕎麥煮熟後顏色暗沉、外表稍黏,以往在午餐供應上,因外觀不討喜,接受度不高。
這道食譜特地利用多種顏色的蔬菜搭配,讓整道菜顏色更為亮眼,搭配清爽口感的柚子醬,和低脂雞胸肉,配上蕎麥QQ的咬感,做成酸甜好吃的蕎麥沙拉。
若在家製備,很適合冰涼食用,是炎熱夏天的開胃輕食料理。
 

運用食譜小叮嚀
  1. 綠櫛瓜可更換為小黃瓜。
  2. 巴西利粉如無可省略。
  3. 大量烹調,留意蔬菜後熟,避免蔬菜過於軟爛、變色。
一人份食物內容
全穀雜糧類
0.4份
豆魚蛋肉類
0.3份
蔬菜類
0.2份
水果類
0.1份
乳品類
0份
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0.3份
一人份營養量
熱量
89.4Kcal
碳水化合物
12.5g(含精製糖4g)
蛋白質
3.1g
脂肪
3g
100mg
7.6mg

相關文章

【採訪】認識家鄉糧,彰化鹿東國小的蕎麥入菜與食育教學

說到蕎麥,一般人直覺的想法便是「蕎麥麵」,然而沒什麼筋性的蕎麥麵要在午餐供應著實有點困難,「如果供應蕎麥麵,可能在餐桶裡頭蕎麥麵就已經失去彈性糊再一起了」沛君說明。幾經苦思後,沛君...

【食育教案】蕎麥的第一類接觸

教案設計│施沛君 任職單位│彰化縣鹿東國小 教學時間│120分鐘 學習階段│五、六年級 教學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