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城的學生午餐吃什麼?日本冠軍學校營養教師保立貴博來台示範

文|陳儒瑋
圖|王章逸.黃嘉琳

每一道都好好吃!

日本學校午餐,都使用這麼多食材嗎?

聽到在場臺灣學校營養師和廚師此起彼落的感想,保立貴博營養教師臉上的緊張感,才稍微緩解。

由大享食育協會舉辦的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暨2019年之後,睽違四年再度啟動台日實體交流,先發第一棒是代表茨城縣美乃濱學園拿下2021第十六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的保立貴博營養教師,與晉級總決賽的24名臺灣選手交流日本學校給食的經驗與做法。

他使用親自帶來的茨城地瓜乾、冷凍櫻花章魚切片、梅子泥,搭配臺灣的蓮藕、毛豆、土雞腿肉和其他臺灣食材,料理出「地瓜乾和小魚乾拌飯」、「香炒土雞肉和蓮藕」、「梅香涼拌茨城蔬菜和櫻花章魚」與「豬肉味噌湯」的菜餚。這套菜單是保立貴博營養教師奪下日本第一的作品,充分使用茨城縣產食材,培養學生對故鄉的愛並加深對地方產品的理解。

這次邀請保立老師來到台灣示範,雖然很可惜無法完全使用茨城與日本的食材,不過以臺灣農產品結合日本學校午餐料理手法,更能凸顯飲食跨越國際的特色。

保立老師謙虛地表示,很高興第一次來到台灣就有這樣的機會跟大家見面,自己並非專業的料理人,表現上如果有不太俐落之處,還請包涵。如果我的示範能帶給各位在學校餐點設計上些許幫助及啟發,那就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