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創刊號】茄子、南瓜、青椒全都吃光光! 日本資深營養師和廚師報你知

文|曾霓
 

日本奈良縣宇陀市立學校給食中心的辰己明子營養師與宇良章子調理員,於去年獲得「第十二屆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亞軍的殊榮,這次也受邀至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現場,分享多年第一線工作及參加競賽的經驗。她們以活潑可愛的道具介紹奈良縣的在地食材,戴上奈良小鹿頭套、手套並展示手繪奈良大佛海報,讓人莞爾一笑。

她們提到學校給食的基本是安全、安心,然而給食中心的每位調理員在嚴守安全衛生原則之外,也要思考如何讓餐點美味、看起來好吃,剩食才會更少。辰己營養師同時也有教師身分,她說:「每天以這樣的態度來製作餐點,午餐不可能會不好吃,正是因為用心提供充滿愛的餐點,孩子們才總是殷殷期盼午餐時間,且滿臉笑容地享用。」

接著24位選手齊聚在即將比賽的廚房裡,觀摩辰己營養師和宇良調理員示範烹煮日本的學校午餐,菜單由奈良名產柿葉壽司、油炸紫茄南瓜燴肉末、醋拌小菜、日式麵線、黑豆餡蕨餅等料理所組成。

當在場的臺灣營養師和廚師們看到菜單中出現了孩子最難以接受的茄子、甜椒,立刻議論紛紛起來,一位營養師提問說,這些食材如何讓孩子們接受?對此,辰己營養師解釋,以茄子為例,先前已做過肉醬搭配茄子的料理,而孩子們吃了之後,發現其實並不難吃,因此心理上降低了對茄子的恐懼。先階段性地克服後再綜合起來料理,孩子們的接受度就會提高。「如果孩子不喜歡、不敢吃,就不做這些料理的話,他們就完全不會有機會去嘗試、接觸這些食材。」她說。

辰己營養師和宇良調理員為臺灣的營養師、廚師們呈現實際日本學校午餐菜色,並帶來不同的料理觀念,相信在這次臺日交流下,臺灣的營養師及廚師們也對學校午餐有了新的想法。「能有機會把宇陀市的營養午餐分享給這麼多人品嘗,真的非常開心。」宇良調理員在大家試吃時滿足地說。


原文刊載於2018年12月3日《享報創刊號》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