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報創刊號】五分鐘食育教學認識在地風土 蝦猴、菱角、虱目魚搬進教室

文|陳儒瑋
 

學校午餐大賽由食育教學揭開序幕,每組選手教學展演時間為五分鐘,把台下評分的評審委員和觀眾們當成自己的學生,以面對兒童或中學生的身段、語氣,在短短五分鐘內傳達讓孩子們能理解的食育內容,不啻為營養師教學功力的大考驗。

參賽的十組競賽組營養師及廚師站上舞台,使出渾身解數,有人介紹所在區域之特產、參賽料理中的營養成分;有人解釋地產地消、飲食文化等觀念。例如第一位上台的臺中市清水國小朱倖槿營養師將食材編入歌詞唱作俱佳,帶動全場氣氛、高雄市明德國小易惠瑛營養師用了可愛菱角帽介紹正值產季的在地菱角、臺南市新南國小楊翬玲營養師以模型講解如何挑選新鮮美味的虱目魚;多組選手以六大類食物、彩虹飲食準則為主題進行教學示範,兼具活潑與創意的互動方式,引得台下爆笑不斷。觀賽的應援團和民眾們如同在一小時的比賽過程中上了一堂涵蓋臺灣各地特色食材的課程。

擔任國際評審的日本給食甲子園理事長馬場鍊成先生表示,臺灣營養師們所設計的課程非常豐富,能緊抓住孩子們的注意力,達到教學目的。有13年歷史的日本給食甲子園亦有五分鐘食育教學的比賽設計,但他看到首屆臺灣大賽裡的營養師普遍表現得十分精采,甚至超越日本選手,令他相當驚豔,期待未來有更多雙方交流切磋的機會。

設計釣魚遊戲的宜蘭縣北成國小營養師楊雅音、手持可愛蝦猴玩偶的彰化縣鹿東國小營養師施沛君,以及戴著爆炸頭假髮滿場飛奔的新北市秀峰國小營養師楊蕊萍等三組人馬,獲得食育教學卓越獎的肯定。


食育教學比賽規則說明

  1. 限競賽組參加,由營養師為主要教學者,同隊廚師可擔任搭檔、輔佐任務。
  2. 以報名菜單內容設計五分鐘教學課程。
  3. 現場提供麥克風、音響,不提供電腦投影機等設備。
  4. 參賽者自行準備教材,形式不拘,如有疑問可事先與主辦單位商量。

給下一屆參賽者的食育教學TIPS(by 施沛君營養師)

  1. 準備淺顯易懂的內容,務必留意專有名詞是否過於艱深。
  2. 挑選出來的重點要完整呈現,整體流暢最重要。
  3. 五分鐘很短,不要想回頭補充沒講到的地方。
  4. 道具要堅固,多練習使用才會順手。
  5. 賽前實際到各班巡迴演出,除練膽量外也可以依孩子最直接的反應來修正。
  6. 準備參賽菜單和尋找在地食材時,一併考慮食育教學主題。
  7. 找出自己的舞台特質和教學特色。

 


原文刊載於2018年12月3日《享報創刊號》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