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之八】Do Our Best! 書中自有黃金屋 學校自有黃金飯─專訪五權國中廖巾儀營養師、陳祉妘廚師

文│王婉育

在醫院工作多年後轉換跑道來到五權國中8年的廖巾儀營養師,與參加廚藝競賽經驗豐富的陳祉妘廚師,首度參賽就入圍決賽的他們,推出的是八隊中少數以非傳統節日,卻對學生而言相當重要的「會考」作為主題發想本屆大賽的菜單。

早上十點半,在五權國中的門口等待廖巾儀營養師,走到獨棟二層樓的學校廚房,廚師們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最後收拾、清洗的工作,二樓是一間可容納二至三個班級的午餐禮儀教室,我們在午餐教室開啟一趟為孩子打氣的會考午餐之旅。

圖說:位於學校廚房二樓的午餐禮儀教室。

「無咧驚!」 與考生一樣勇敢迎向挑戰 

兩位的互動可以看出長達八年的默契與信任。「祉妘廚師每次總是超出我的想像!她是我的精神導師。」臉上總是充滿微笑的巾儀營養師頻頻稱讚祉妘廚師的手藝,為了報名有先在家試做一次,外觀和味道都超乎原本開菜單時的想像。祉妘廚師則全然信任的將開菜單的任務交付給營養師,至於試做、練習到料理實作正式上場,充滿鬥志的說:「無咧驚,煮的我來!」。

巾儀營養師曾在醫院擔任營養師,為病人開立飲食處方籤,由於醫院行政職的工作比較繁雜工作時間也因為輪班比較不固定,因此轉換跑道應考公職營養師來到五權國中。病人因為身體微恙,在飲食上會特別聽話,但小朋友,尤其正值青春期想減肥的國中生們,該如何讓他們知道且願意攝取每天所需的營養,也是花了一番功夫。

婚前在醫院擔任護士六年的祉妘廚師,小孩上學後便進入學校廚房工作,下班還可以照顧家庭,每天都會煮三餐給家人吃的她,於台中市國光國小11年間考取丙級廚藝技術士、鍋爐操作等證照,經由朋友介紹在公辦民營的五權國中工作,是身負重任的大廚與得力助手二廚,共同帶領九位廚房人員,為五權及其他兩間學校的師生烹調共2,730份午餐。

入行第26年的陳祉妘廚師對比賽的舞台非常有興趣,不論是個人廚藝比拚,還是與營養師搭檔,都具有經驗。去年曾參加過類似的比賽,但沒有晉級,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是兩位站上全國性競賽舞台的初體驗。廖巾儀營養師意外的在教育局的公告網站上看見大賽活動訊息,認為過節這個主題很有趣,廚師也一口答應「OK啊!」,便以會考為主題料理的菜單入圍決賽。

圖說:五權國中午餐廚房

Do Your Best! 在地風味會考餐 給予學生滿滿祝福

看到主題沒有其他想法,當時五月正逢考季,天氣正熱加上課業壓力大,是食慾最不好的時候,不妨就以會考餐為孩子加油,富含寓意的餐點讓孩子吃光光。

會考特餐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書中自有黃金屋,學校午餐有黃金飯」的黃金飯,以金黃色的地瓜加入白米中,鬆軟的口感讓孩子攝取足夠的五穀根莖類;起司好棒棒雞腿要選用大雞腿還是翅小腿,可是經過一番討論,想到疊字「好棒棒」就是要兩隻,於是選用翅小腿,加上起司焗烤小朋友會比較喜歡;茄香炒豇豆挑戰選用少量的茄子與杏鮑菇、豇豆,在烹調前將茄子泡醋維持口感又能維持鮮豔的紫色,最後撒上白芝麻,讓孩子也勇於吃下茄子。

祉妘廚師認為沒什麼的烹調小技巧,茄子泡醋定色,在大賽講求兼顧美味與外觀的條件下,可是致勝的秘訣。兩人還特別到味噌工廠了解製作過程,並調配湯品使用白味噌和紅味噌的比例,從開立菜單到賽前準備,可見巾儀營養師與芷妘廚師面面俱到的用心。

Do Our Best! 站上決賽舞台前 供餐與教育兼顧的日常

除了平常烹調料理與午餐的業務,巾儀營養師與祉妘廚師為了讓課業繁重的國中生們了解自己吃下的每一口食物,更一起在校園內與孩子種植作物,再教國中生親手做料理。營養師每兩週發放一次營養大補帖及每月一次的專刊給每班的營養股長,營養股長成為營養師的小衛星,在每班的布告欄張貼,並分享給同學。 

營養大補帖會針對每週的時事,例如採訪時正值秋分,營養師會用簡短的文字和故事告訴大家應該要吃哪一些當季的食物。由於現在網路發達,訊息真假孩子難以掌握,因此與其讓孩子自己看錯誤的報導,不如營養師自己整理重點,讓青春期的國中生輕鬆並快速的認識自己的飲食。

圖說:張貼在午餐禮儀教室的營養大補帖

除了飲食上的知識,還有許多實作課程,午餐禮儀教室就是讓國一的孩子學習用餐禮儀而開設的教室,給每年新生學習用餐禮儀的場所。而今年營養師申請了食農教育計畫主題為本土辛香料,透過種植蔥、薑、九層塔及辣椒,並親手煎蔥餅、打肥皂、染布,雖然不至於從產地到餐桌,但也讓孩子實際經歷「從菜園到餐桌」的過程。

圖說:每週營養大補帖主題與內容(圖片來源:五權國中官網)

不論種植的農事,還是處理青醬披薩、蔥花蛋餅的材料,祉妘廚師都會熱心的協助巾儀營養師,甚至在前幾年做的艾草粿,大受師生的好評。聽完廚師豐富的參賽經驗和營養師在校努力耕耘食育的成果,讓人不禁期待兩位比賽的表現,但兩位在訪談尾聲謙虛卻自信的說出對比賽的期許:

前三名就很開心。

DO OUR BEST!


競賽組—臺中市立五權國民中學

選手|廖巾儀營養師、陳祉妘廚師
節日|DO YOUR BEST 會考祝福無限紀念餐
作品|黃金地瓜飯、起司好棒棒腿、桂筍滷肉、茄香炒豇豆、鮭魚好聰明味噌湯、西瓜
對象|國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