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之七】相愛相殺的職涯夥伴一起端出的溫馨母親節套餐─專訪大仁國小王思萍營養師、葉峻豪廚師

文|王婉育

「相愛相殺,鬥嘴是日常」的組合營養師王思萍、廚師葉峻豪同樣來自新屋,雖然從這學期才一起在大仁國小服務,不過可是在玉美共同打拚多年的好同事。以玉美為參賽單位,連續報名兩屆都失利後,今年再度捲土重來,終於以大仁國小學校營養師李依蓁發想的母親節套餐為基礎晉級決賽。

金針 親子丼 螞蟻上樹 包藏母親的愛與孩子的感恩

在進入大仁國小後,迎接我們的是李依蓁學校營養師,一邊帶領我們到辦公室,一邊說著母親節的套餐已經進行到第六年,中午的時候請小朋友廣播介紹這道菜的緣由,由同儕廣播更吸引小朋友注意。

端午節有粽子、中秋節吃月餅,這些節日都有明顯相對應的食物與料理,而母親節是感謝母親的一天,因此營養師將母親節的代表花卉─金針花、有著竇娥孝順婆婆故事的螞蟻上樹與雞肉與雞蛋一起煮的親子丼作為基本元素,再搭配主食及蔬菜,設計出一道專屬於母親節的學校午餐。

母親節在五月的第二個週日,於是大仁國小便在週五供應這套餐點,讓孩子們不僅吃下豐富的午餐,更能對於賦予我們生命,為家庭奉獻的媽媽懷有感恩之情。原本在考慮其他節日作為決勝菜單的小葉師傅,聽到這故事後就欣然答應使用這大仁國小開創,又頗具意義的母親節料理作為此次比賽的菜色。

「遇到你總是沒好事!」的職涯好夥伴

經過午餐廚房外的走廊,在旁邊辦公室迎接我們的就是王思萍營養師與葉峻豪廚師。

當時接到營養師的電話通知入圍決賽時,我人在另一供餐的學校東海國小送餐,覺得不可思議甚至還在車上大叫。

談吐相當風趣的小葉師傅神情雀躍的和我們說著當初知道入圍時的心情。

小葉廚師原本就讀營養相關的科系,但因為對料理有興趣,退伍後陸續到新竹的幼稚園、台南團膳擔任廚師,九年前來到玉美配合公司到各個駐點廚房,前後資歷約13年的他,雖然非學徒出身,但曾在三個不同縣市工作,與各縣市的廚師學習手藝,並且經常研發新菜色。

思萍營養師個子小小的,說起話來輕聲細語,和個性豪爽的小葉師傅、依蓁姊大相逕庭,然而也因為溫和的個性,經常擔任廚師與依蓁營養師之間溝通協調的角色。會選擇來到學校成為駐點營養師,也是因為不管好不好吃小朋友都會給予很誠實的回饋,也可以在廚房和師傅討論菜色。

小葉師傅這學期才調來大仁國小,但與營養師思萍是在玉美工作多年的好夥伴,巧合的是,兩位都來自桃園新屋,也都因為結婚來到台中工作,之前一起在台中市四維國小服務。

每次遇到對方,工作總是特別有挑戰。兩位打趣的說,光是練習決賽的作品時都遇到下雨天,且輪流淋成落湯雞,難怪總是怨懟的向彼此說:「遇到你總是沒好事!」然而,兩位這幾年總是互相討論菜單與料理的烹調方式,思萍營養師在工作上需要試作新菜色,也都會找小葉師傅幫忙。不管師傅在哪一間學校還是會想要一起搭檔參賽,經過前兩屆的試煉與修正,終於在第三屆大賽晉級前八強。

從遞交菜單到事先練習 激烈討論迸出新火花

如此「相愛相殺」的組合,從討論菜單到事先練習也經過一番討論。

像是主食小米飯,原本廚師要換成紅藜,不過思萍認為小米是原住民的食物;小葉師傅要換成其他水果顏色比較漂亮,而營養師則認為蘋果有期許孩子能平平安安長大的寓意。

得知入圍後就馬上練習的兩位,雖然菜單看似都依營養師的想法,但在料理實作,考量到團膳與六人份的烹調方式不同,小葉廚師也花了許多心思。例如,親子丼很容易糊糊的,所以廚師的做法可能會改為將食材和醬汁煮倒入味後取出,剩下的醬汁煮蛋液後淋上去,才會有「丼料理」的感覺但又不會不好看。

「不要來煩我!」問及兩位比賽時的分工,小葉師傅單刀直入地說會全權負責料理,從清洗到烹調一手包辦,而思萍營養師則是將料理分裝至餐盤上並秤重,以及接受主持人的訪問。彼此展現長處,彌補自己的不足。

問到依蓁營養師對對於比賽的期許,打算要在比賽前一天會再度供應母親節套餐,事先給小葉練習,也預祝選手比賽順利。

盡我最大的努力,不要一直坐在台下!

期待能其他廚師交流,可以學習別的學校午餐怎麼煮。

我想,就是這麼直接的溝通,才能從鬥嘴中培養默契。就算學校午餐與廚房的工作辛苦與繁重,但在如此逗趣的互動中工作,三位都覺得這是相當難得也非常開心的緣分。


競賽組—臺中市西屯區大仁國民小學

選手|王思萍營養師、葉峻豪廚師
節日|母親節
作品|小米飯、雞肉親子丼、螞蟻上樹、蒜香地瓜葉、金針味噌排骨湯、小蘋果
對象|小學4至6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