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之三】萬勝不要萬剩!以中式家常菜演繹西洋萬聖節—專訪臺中市鎮平國小何亞倫營養師與林哲男廚師

採訪.整理|陳儒瑋
日期|2020年9月17日

踏進校門,順著警衛先生的指示前往廚房,沒想到才剛轉身,便看見何亞倫營養師迎面走來,說是擔心我找不到路,所以出來接我。前往辦公室途中,不時見到學生開心地向她打招呼。

進入午餐辦公室,見著林哲男廚師的臉有些熟悉,不料卻是他先開口詢問,原來我們兩位早於去年協會在臺中曉明女中舉辦的國產肉品課程中見過面,世界果然很小啊。

目前鎮平國小的學校午餐由飪珍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駐校承辦,設有一位營養師、一位廚師,以及三名廚工,目前每日供應全校包含幼兒園約800份左右的餐點。

個性開朗的亞倫營養師,訪談時語速飛快、妙語如珠;哲男廚師則溫文儒雅,語調輕柔。看似大相逕庭的兩人,呈現著絕妙拍檔的嫻熟默契。我一下子被亞倫營養師的無限創意搞得哈哈大笑,一下子又被哲男師傅言談中滿滿對學生的愛而惹得幾近落淚。

他們談的雖然是這次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參賽作品,但我所感受到,卻是更多他們對學生的情感。

印象極深的一幕是訪談剛開始,亞倫營養師不是夸夸而談參賽作品,而是拿出三張資料,說明學校從106學年度開始推動使用環保餐具束口袋的減碳成績,以及學生自發的減塑集點卡行動,每減少使用1個拋棄式用品就能獲得1點,集滿50點可以拯救1隻海洋動物,108學年度總共拯救了598隻海洋動物!

圖說:學生減塑救海洋生物行動(鎮平國小提供)

而我也是直到此刻才發現,晾在身旁的這一堆五顏六色袋子,原來就是放置學生打菜餐具的環保束口袋。

圖說:彩色環保束口袋

誰說,學校午餐僅僅跟食材、菜色、營養有關呢?

聽著他們分享這次為參賽所做的準備,以及平日在校料理的種種心路歷程,很期待他們這次如何以番茄燉肉、南瓜炒蛋、肉末青江菜、竹筍排骨湯的中式家常菜,演繹出群魔亂舞但小孩最愛的萬聖節風情!


問:想請問兩位聽到入圍決賽消息時的心情如何?

何亞倫(以下簡稱何):放榜那一天,不知道為什麼心情非常浮躁,這才突然想起,對耶,今天要公布晉級名單!不久接到協會來電告知入圍消息,當下高興到整個魂都不在了,趕快重新穿好帽子、雨鞋,衝進廚房跟師傅說:我們入圍了!

林哲男(以下簡稱林):很興奮啊。

何:可我記得師傅當時表現超鎮定耶,只回答我一聲:喔,然後轉頭繼續沖水、清洗廚房設備,哈哈哈。


問:怎麼知道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訊息呢?又為什麼會想要來參加?

何:會得知賽事訊息主要來自學校公文,加上公司(飪珍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群組也有公告。其實起初心情蠻平淡的,沒有特別想要參賽的想法。但突然有一天,心裡有個聲音一直告訴我:「Allen妳要去!Allen妳要去!」。又看著學生們自己發起少用一次性餐具拯救海洋生物的行動,真是太努力、太可愛了,我是不是也該為鎮平國小所有師生努力些什麼,後來問了林師傅的意願,他沒拒絕我,當下決定,那就報名吧。

林:營養師邀請我,所以就參加囉。


問:當初是什麼樣的原因,選擇進入學校廚房工作呢?

何:念完書後考取營養師證照,一般不是去醫院,就是到團膳公司。在醫院實習時,覺得自己可能不太適合負責醫院的治療餐,因此選擇進入現在的公司,一晃眼十年光陰。主要擔任駐校營養師工作,七年前來到鎮平國小服務。

林:我退伍之後就進入自助餐與便當店工作,餐飲經驗說起來有二十多年。

後來因為宗教緣故,信奉耶穌的我們家孩子在教會上課、週日得要固定聚會,我想要找一份能兼顧服務教會與照顧孩子的工作,可惜一直碰壁。絕大多數雇主願意讓我週日休假,但聽到我提出平常要提早下班接小孩放學,就打了回票。

有一天,我真的認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便向主祈求,如果再找不到工作,就必須為生活放棄侍奉祢,回頭去做原本連週日都無法休息的餐飲工作。沒想到這個意念才一出現,竟然就接到邀請進入校園團膳服務的電話,到現在也已過了八年多。

從一開始,我被派駐在某間學校服務,就一直和校園團膳結緣,因為我自身非常熟稔校園廚房供餐型態,在這方面的專業經驗也讓自己能被業界團膳公司所聘任,這中間雖然陸陸續續有轉換過不同公司,但一直深耕在校園團膳這個領域。

鎮平國小雖然不是我的第一所服務學校,但卻是在自己能力經驗都非常充足之下,可以說是歷經多年訓練之下,更成熟的自我狀態下來到這負責烹調事務,所以在平常料理起來也都非常游刃有餘。

雖然說學校團膳工作薪水在餐飲業界來說並不太高,但因為我身為基督徒,物質要求並不會太高,加上小孩上課費用由教會負擔,所以不管物質或精神生活上,家庭都過得蠻富足的。


問:為什麼這麼多節日,要特別選萬聖節呢?可以請您說說這次參賽作品的設計構想嗎?

何:主題為「我和學校午餐有過節」,重點在於「有過節」這個雙關語,我就想,那就是和小孩有過節囉,所以先從他們不愛的番茄、南瓜及青江菜著手設計。

小朋友很喜歡來我這裡串門子聊天,才發現原來大人和小朋友的喜好不同。比方說番茄。有一天,小志工竟然跑來跟我說全班有一半的人不喜歡吃番茄,所以今天剩下很多水果。不過很奇怪啊,若將番茄煮成料理,像義大利麵或番茄炒蛋,他們可全都吃得精光!我想這是因為師傅將菜色口味料理得酸酸甜甜,正中小朋友的喜好口味。

我們學校小朋友也不愛甜甜鬆鬆的南瓜,不過如果跟他們喜愛的蛋一起料理,接受度就會提高,而且兩樣食材煮完後都黃黃的,想挑起來不吃也無從挑起。

普遍來說,深綠色蔬菜中只有青花椰還有空心菜受到小朋友青睞,青江菜的喜好度可是敬陪末座。這次選擇用紅蔥頭爆香肉末方式料理,透過香氣引起食慾。

除了這些與小孩「過節」很深的食材外,我還從另一個角度想「節」這個字,那什麼食材是有很多「節」?甘蔗、蓮藕很多節,但學校午餐沒有料理過,那答案就是竹子啦,況且竹筍又是我們臺中出名的在地農產品。

選出番茄、南瓜、青江菜及竹筍四大主角後,我開始賦予它們角色。

紅紅的多汁番茄,讓人聯想到可怕吸血鬼;南瓜就是傑克燈;青江菜則是萬聖節中那位頭大大、帶有刀疤的科學怪人;還沒有剝殼前的竹筍是一層一層,像極了木乃伊。哎呀,這不就是萬聖節嗎?

哇賽,聚集這些小朋友不愛的食材,如果沒有好好吃完,那豈不變成「萬剩節」?但如果透過廚師巧手煮出好吃菜色,小朋友捧場嗑光光,這樣就是戰勝這些討厭食材的「萬勝節」啦!

用中式家常菜呈現西洋萬聖節風情,也希望這些菜能藉此走入學生的日常家庭。

林:營養師平常會把她設計菜單想法跟我討論,畢竟兩個人的看法不會完全相同。至於這次比賽作品,也是營養師先設計好再給我看,我覺得沒什麼問題,都是一些家常菜,那就試著做做看。


問:練習的時候,有遇到什麼困難或印象深刻的事嗎?

何:對我來說,困難之處在於對食育教學還沒有什麼靈感,哈哈哈。

林:因為報名參賽時要同時附上菜色照片,暑假時已經先試著煮過一次,時間上沒有什麼問題,但料理順序可能需要稍微調整。

何:大賽活動公告時,公司剛好進入招標期,我每天熬夜忙到天昏地暗,沒有時間好好準備作品。等到比較有空閒、開始有靈感的時候,沒想到已經七月底,這時學校放暑假。我心想,師傅還願意過來協助我嗎?而如果要試煮菜色,不可能僅煮二人份啊,但學校又沒有學生,那該怎麼辦?

剛好我認識一位在學校附近關懷據點服務的愛心媽媽,我就問她說能否到聚會場所試煮作品,讓長輩品嘗試吃?畢竟他們的孫子孫女幾乎也都就讀我們學校啊,她滿口答應,還非常熱心準備食材。回頭問師傅,他也說OK,於是我們就去了。沒想到料理大受歡迎,他們驚訝地發現孫子孫女在學校吃這麼好啊,紛紛討教食譜。

林:而且他們最好奇的料理是南瓜炒蛋喔,說從來沒想過可以這樣做。


問:對這次比賽有什麼樣的期許嗎?

何:我會想起一句廣告詞,「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遇到一個願意合作的師傅,又聽到自己心中的聲音,這可能就是老天爺覺得我更成熟了,因此鼓勵我勇於嘗試。

林:主要去看別人怎麼做。我們做菜有自己的方法,埋頭料理總是有侷限,多看多學習對自己一定有幫助,希望能帶給小朋友更多變化的菜色。

何:我覺得師傅真的把所有學生當成自己家小孩一樣對待。就如同我在參賽資料所說,師傅以煮飯給家人吃的態度,來面對學校的每一餐。


問:最後,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學校的小朋友們說呢?

何:想跟學生說,因為他們,才讓我有力量前進。希望他們可以把我們設計的菜色全部吃光光,健康成長茁壯。

林:我想謝謝小朋友在我們送餐過程中,會對我們說:「謝謝廚房叔叔,你辛苦了!」「今天吃什麼啊?好香喔!」「今天飯菜好好吃!」這些感謝的話。有幾次受邀至班級分享,結束後還收到一大疊學生寫的感謝卡片。

說實在的,廚房很熱、煮完菜後還要急著送餐,有時候真的很累,但聽到他們天真無邪的感謝話語,或熱情的招呼,那些疲累似乎便消失無形。


競賽組—臺中市南屯區鎮平國民小學

代表|何亞倫(營養師)、林哲男(廚師)
節日|萬聖節
菜色|糙米飯、番茄燉肉、南瓜炒蛋、肉末青江菜、竹筍排骨湯、葡萄
對象|小學生(4~6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