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之五】隱身山中的學校,耳目一新的國際菜色!專訪康橋國際學校李萃芳營養師與洪揚鈞廚師

來到位於新店區的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隱身在山中的學校,視覺呈現一致性的建築設計,很難想像裡面竟然有兩千多位師生。照顧這兩千多位師生的學校營養師李萃芳便是我們這次訪談的主角之一,另一位主角是小洪廚師,洪揚鈞;共同參與訪談的還有團膳公司的代表柯總經理智寶。


文│朱曉萱

營養師與廚師的共通點:執業的選擇深受父母的影響

選擇成為營養師和廚師的行業,萃芳營養師及小洪廚師有著共同的原因。萃芳營養師因為父母親是醫院從業人員,讓自己也想要從事與健康相關的工作,研究所畢業後進入醫院擔任營養師,卻發現良好飲食習慣必須要從小養成,因而進入學校午餐的領域。小洪廚師則是跟著廚師爸爸的腳步,從高中到大學都就讀餐飲科系,雖然知道做廚師很辛苦,但看到大家開心地吃著自己煮出來的餐點,自己也很開心;父子倆現在都在新北食品服務,製作團膳餐食。

過去在許多餐廳服務的小洪廚師表示,學校午餐和一般餐廳最大的不同是在衛生安全的要求上嚴謹許多,也激起自己想要更上一層樓的心,近期亦考取西餐烹調的丙級證照。「我們學校的廚房是經過HACCP認證的,在SOP上要求會比一般學校廚房更多」萃芳營養師補充,提供給孩子安全且美味的餐點是廚師和營養師工作上的追求。

冷靜的接收入圍通知,心情逐漸加熱

說起當初會報名的原因,萃芳營養師說道,在臉書上看到宣傳便躍躍欲試,加上團膳公司的鼓勵,於是邀請小洪廚師一同參加比賽,想自我精進與磨練的小洪廚師接到邀約後一口答應參加比賽,順利的組成參賽隊伍。

相較於電話通知入圍決賽時萃芳營養師冷靜的態度,採訪時候營養師和廚師緊張得多,原來是隨著比賽的接近,主辦單位陸續公告比賽須知、採訪通知等等,嚴謹的比賽規則和賽事的規模讓兩位參賽者知道臺灣學校午餐大賽不是玩玩而已。

幸好在報名時萃芳營養師和小洪廚師就明確分工,得知入圍後兩人依照自己負責的範圍,緊張之餘仍有條不紊的準備比賽,小洪廚師繼續精進料理口味設計和保持廚房工作順暢,萃芳營養師則是設計食育比賽的腳本,再互相配合。

集結精華組成孩子最愛的兒童節大餐

每個學校的營養師和廚師都會想辦法減少校內的廚餘,康橋國際學校的策略是每週提出新菜單,推出符合國際學校的多元菜單,保持學生對學校午餐感到新鮮與期待。而校長同樣很重視學生的餐點,提出供應餐點的六大原則:營養、健康、安全、衛生、小孩喜歡吃、容易吃。餐點要色香味俱全,還得具備有乾的、濕的餐點,校長重視學生的餐點程度可見一斑。

本次大賽營養師提出的節日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兒童節」,供應學生非常喜歡的料理,其中最受學生歡迎的是洋蔥湯,炒到焦糖色的洋蔥湯散發出來的自然甜味,每回推出都大受好評,甚至喝到不夠喝。除此之外,也結合田園教學中學生曾經種植過的食材,比方玉米筍、空心菜等,連結午餐與學校的特色課程。

平時上班時間和地點交集不多的萃芳營養師和小洪廚師,在菜單發想時,是以營養師說了算,但到了廚房,則是廚師說了算;兩人的合作沒有障礙,分工流程已經先想好,入圍之後就開始練習。了解比賽場地後遇到的障礙是,菜單中的洋蔥湯和滷豬棒腿,都是需要很長的料理時間,但現場只有兩個爐灶,因此需要安排爐灶的使用順序,現在抓緊時間練習,想辦法克服障礙中。

期望培養出能夠惜福不浪費的孩子

第一次參加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萃芳營養師和小洪廚師,對自己的期望是能夠和其他學校互相交流,讓其他學校看見康橋在學校午餐上的不同,也希望藉由比賽讓家長看見學校午餐的用心;如果能讓孩子回家跟家長分享學校好吃午餐,對廚師和營養師來說也是一種鼓勵。在康橋國際學校,給孩子的是最豐富的教學內容和飲食環境,希望傳達給孩子惜福不浪費的好習慣。

讓小孩知道他們所擁有的是由背後很大一群人的付出而來,要知足惜福,不要浪費。

希望小孩可以不要浪費,把食物都吃光,這些午餐都是由很多人辛苦產出的。

山莊內的小學,雖然有較多的午餐資源可以使用,但面對孩子挑食的問題不論是哪裡的學校午餐都是一樣的,營養師和廚師們想要翻轉學生對學校午餐的看法的企圖心,也是一樣的。


競賽組—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青山校區

選手|李萃芳營養師、洪揚鈞廚師
節日|兒童節
作品|夏威夷藜麥雞蓉蛋炒飯、香滷豬棒腿、義式時蔬烤杏鮑菇、蒜炒有機空心菜、法式洋蔥湯佐麵包丁、紅龍果
對象|小學生(4~6年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