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前報導之二】無畏前進的後浪:桃園沅益食品張翔勝、陳子毅廚師的初登場

文│王婉育、朱曉萱

沅益食品是臺灣學校午餐大賽唯一連續報名三屆入圍決賽的隊伍,而也是首度出現兩位男性廚師進入決賽,面對前兩屆湘云營養師、小鵬廚師拿下的佳績,他們會有什麼樣的準備呢?

開車從台北出發,不到40分鐘的路程便抵達位於交流道附近的沅益食品,下午兩點正是將貨車上的菜桶運回公司,進行打掃餐桶及清潔環境的時間。接著進到辦公室,迎面而來的是子毅廚師、翔勝廚師。

籌備一年 後浪不懼往前推進

兩位廚師在此次比賽前都沒有參加過比賽,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是他們的團膳職涯處女秀,因此也決定先報名發表組磨練經驗。初次見面表現出有點害羞的神情,在知道入圍決賽後雖然感到緊張,但也很期待。同時面對上屆同是沅益的資深廚師小鵬師傅拿下第三名的佳績,壓力也不小。

去年就到現場觀摩的子毅廚師坦言,這次能入圍決賽,小鵬師傅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但熱心,還願意給年輕廚師嘗試的機會,因此相當具有企圖心的兩位從其他廚師中脫穎而出,代表沅益參加本屆大賽。看到其他廚師能夠上台領獎,自己也想站在台上獲得肯定。子毅廚師靦腆的笑說:

就是想得獎啦!

一靜一動 絕妙組合

子毅和翔勝擔任廚師都滿長一段時間,阿勝師從18歲開始當學徒,子毅則是因緣際會開始接觸餐飲業。兩人在沅益雖然只有一年半的時間,不過已經習慣這裡的工作模式。

每天早上4點進公司工作,首先整理廚房、清點食材等,接著聽從師傅的安排,開始煮飯菜,最近由於兩人因為要組隊參加比賽,師傅刻意將兩人的工作安排在一起,培養默契。大約9點完成烹調後就開始清洗廚房,然後送餐到各校,載餐桶運回公司差不多是下午1點,和師傅討論完隔日的菜色分工後,大約兩、三點下班。

高溫高壓的環境下勞動長達十小時,令我們感到佩服,現在參加比賽,除了一起工作時互相分享討論靈感之外,兩人也會利用下班的時間討論菜單。

在訪談的過程中,大多都是子毅廚師發表看法,阿勝廚師默默地在一旁聽著,有時只說出:「和他一樣」,有時補充幾句,原以為在阿勝廚師個性比較害羞時,一說到兩位為何會進入以學生為供餐對象的團膳公司時,阿勝廚師便和我們侃侃而談投入學校午餐的想法。

阿勝師傅說,主要是因為有小孩之後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過去在駐點廚房做的是「社會餐」,也就是供給公司員工的餐點,學校團膳和社會餐最大的不同在於,駐點的公司是需要輪班、付出大量體力勞動的工廠,而且供餐對象有部分移工,因此料理一定都要有油炸且重口味重油,輪班制的公司使得廚師也得輪班,休假時間也較不固定。而在學校團膳除了工作時間穩定外,也講求營養、健康,因此調味也比較清淡。

子毅廚師並非學徒出身,曾在餐廳、電子業一段時間後,進入沅益前曾在另一家學校午餐的團膳公司工作,一年多前被小鵬廚師挖角來到沅益。如今重返大學校園,下午休息過後,晚上繼續鑽研廚藝。

兩位七年級的廚師,個性雖然一靜一動,但是從訪談間不難看出兩位不論在日常工作或是比賽練習,都朝著研究創新、有特色的料理為目標邁進。

研究與創新 一次一次合作調整至絕佳狀態

沅益以過年料理一決勝負,不過因為從去年就開始準備今年的賽事,所以一開始設計了許多菜單,但賽制一公布出來,主題是「過節」,之前想的都得重來。

在準備菜單的過程中想了不少節慶,例如兒童節、情人節、軍人節等,子毅廚師說甚至想要做「亡靈節黑色餐點」,推出墨魚麵等耳目一新的菜色,後來還是選擇了過年的料理。兩人在遞出報名表前不斷地和小鵬師傅調整菜色,營養成分則交由營養師微調,來回反覆多次確定參賽菜單。

決賽隊伍名單出爐後,除了平日烹調工作會被分在同一組以培養默契之外,兩位更在討論90分鐘的料理競賽策略。像是當天供應的主菜「豬腳」,要用什麼器具及烹調手法,才能在短時間內煮出好味道,兩人也各有看法。

期許自我 展現企圖心

希望可以得第一名、以及全家便利商店商品化獎!

如果得到第一名,是代表團隊的努力的成果;

如果得到廚藝精湛獎,代表個人的成就;

如果只能選一個的話,還是希望是第一名。

不管是菜單的選擇還是料理的方法,兩位廚師都花了很大的心思,甚至打算租借中餐烹調丙級測驗的標準教室來練習,奪冠的企圖相當明顯。雖然一直說要打敗去年小鵬師傅在競賽組的名次,但看得出來這兩位廚師背負著沅益食品這次的期望,可以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現在的學校午餐跟以前不一樣了,我對我們的菜色很有信心,希望學生也能給我們一點信心!

希望學生可以把午餐吃光光!

在子毅廚師與阿勝廚師的眼中,我們看見了學校午餐的職人們不安於現狀,時時刻刻從平常的工作、非日常的比賽練習,給予自己磨練與往前的機會。


發表組—桃園市沅益食品有限公司

選手|張翔勝(廚師)、陳子毅(廚師)
節日|農曆新年
作品|雜糧飯、花生燉豬腳、芋香白菜滷、彩椒敏豆、青江菜、山藥雞湯、橘子
對象|國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