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復興學校午餐出任務】在廚房裡保護好自己才是永續發展!認識在山中餵飽孩子最重要的一群人

編按:接續2109學校午餐出任務計畫,富邦慈善基金會、旅行與閱讀基金會及大享食育協會今年再度攜手前進桃園市復興區舉辦學校午餐廚藝工作坊,邀請桃園市林森國小的羅沛崴廚師和廖奕萍營養師來到桃園市復興區義盛國小,與來自復興區內四所學校的廚師及營養師們,一同精進學校午餐衛生安全及料理烹調等實務技能。


文│朱曉萱

廚房裡的工作很熱,大灶開始加熱後更是,羅班長一聲令下,所有的廚工都全副武裝,長褲、圍裙、及肘的橡膠手套,雖然很熱,但是為了廚工的安全,這些裝備都是必須的。一小時內,完成了當天50人份的午餐。

重返團膳廚房戰場    到深山裡的學校廚房與工作人員打交道

沒有接觸團膳領域很久很久了,上一次進到團膳廚房是大學時在醫院的廚房實習,當時團膳營養師在廚房裡的作用不大,大廚掌握了廚房的大小事,營養師在廚房內,主要的工作則是在出餐前確認餐點是否符合病人的需求。

那時開始就對團膳廚房中的工作者非常尊敬,睽違數年再次踏進廚房,來自桃園市林森國小、人稱羅班長的羅沛崴廚師給了我不一樣的體驗。

圖說:桃園市林森國小的校廚羅班長,是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料理技術優越獎得主。

進廚房前,羅班長先和所有來參加研習的廚師們介紹今天的裝備與使用方式,除了一般常見的髮網帽、手套、圍裙之外,她特別提及只要進廚房就一定會戴上的護目鏡。

為了你們安全,所以要穿圍裙、要戴手套,而且我跟你們說,這個護目鏡最重要。

廚房安全,不只是在出餐前後的衛生安全,還有在廚房裡工作的人身安全。因此羅班長的句句叮嚀,雖然感覺得到廚師們已經開始嘟囔廚房很熱,但在進到廚房前,每個人都全副武裝。

圖說:廖奕萍營養師(左)、羅沛崴班長(中)檢查廚師進廚房前的服裝儀容。

各校廚師聽從羅班長的發號施令,一小時內煮出50人份的餐點

來自不同廚房的廚師們組成一支臨時軍團,在羅班長一聲令下,她們開始分組認領菜色,準備大展身手。

今天進行的料理任務,是得重現羅班長參加2019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時的得獎作品,主食為紅藜飯鹹水雞為主菜,另加上毛豆炒蛋水蓮炒肉絲蓮藕枸杞湯,時間也跟比賽時一樣約僅有90分鐘。

圖說:戴著護目鏡的羅班長(左)與廚師們討論菜色及搭配食材

在廚房裡,時時刻刻都能聽到羅班長的叮嚀,一邊關心著廚工的安全、一邊緊盯著出菜的進度;連我們在一旁的人都感受得到羅班長是很小心謹慎的人,不愧是有著二十多年資深經歷的校園大廚。

你要保護好自己,才是永續發展阿!

羅班長竟然說出了當代最流行的「永續發展」一詞,現實也是這樣的,廚師的安全非常非常非常重要。

圖說:不同學校的廚師聽從羅班長安排,有效率地完成廚房的工作。

看著這一班來自不同學校的廚師們臨時成軍,竟在一小時內煮出50人份餐點,實在是令我眼界大開。

且廚房裡的阿姨們不只是煮飯,煮完後的場地復原也是當仁不讓,午餐時間離開廚房的時候,所有的廚具都已經清洗乾淨且進到消毒櫃裡了。

營養師穿梭在各廚師之間,靈活且流暢的適時遞上需前處理的蔬菜

廚房裡能夠這麼流暢,我想營養師功不可沒。和羅班長一樣來自林森國小的廖奕萍營養師,曾在復興區服務過,對這裡的供餐生態熟門熟路,加上有多年的團膳營養師經驗,流暢的穿梭在廚師之間。

看著她靈巧地一下把切好的菜集中到準備料理的中島、一下從消毒櫃中拿出廚師們需要的器材、當羅班長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援手,可說是不著痕跡地減少廚房裡的混亂。雖然在實際烹煮上可能不如廚師們熟練,但因為有她的協助,讓廚房裡的氣氛更加柔和且有序。

圖說:在廚師間穿梭自如的廖營養師(左)

原本就知道營養師的工作不只是開菜單、監督衛生而已,在現場直擊廖營養師在廚房裡工作的方式,更讓我知道營養師在忙碌的廚房裡原來是重要的潤滑劑。

在炎熱的環境裡餵飽下一代的孩子

廚房裡的工作從來都不是輕鬆的。

環境是炎熱而且潮濕,同時處處都有危險,明火、銳利的刀子、還有蒸氣,而為了要保護在廚房裡工作的人,需要讓他們穿上雨鞋、過膝的圍裙、戴上手套,還有護目鏡。

然而雖然手腳在手套、雨鞋圍裙的保護中,卻很有可能因為長期處在炎熱和潮濕的環境中而導致濕疹,同時因為長時間握菜刀、搬重物造成手指變形、腰扭傷等職業傷害也很常見。

台灣各地的偏鄉廚房,大多是由在地的阿姨和姊姊們負責供餐,即使是如此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他們仍然挺著身子接下這份工作,甚至默默在廚房裡做了三十年的工作。也許是偏鄉的工作機會不多,讓他們別無選擇,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阿姨姊姊們每天在廚房裡日復一日的辛苦,餵飽的是下一代的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