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復興學校午餐出任務】專訪三民國小雙人組—廖麗華與李玉芳廚師

編按:接續2109學校午餐出任務計畫,富邦慈善基金會、旅行與閱讀基金會及大享食育協會今年再度攜手前進桃園市復興區舉辦學校午餐廚藝工作坊,邀請桃園市林森國小的羅沛崴廚師和廖奕萍營養師來到桃園市復興區義盛國小,與來自復興區內四所學校的廚師及營養師們,一同精進學校午餐衛生安全及料理烹調等實務技能。


文│王婉育

來自桃園市復興區三民國小的廚師廖麗華與李玉芳,已經是連續兩年參加我們舉辦的學校午餐出任務工作坊了,她們分別負責國小的早、午餐及幼兒園的點心。

在工作坊當天,羅班長提醒大家等等進入廚房需完成的菜單,以及穿戴工作服的注意事項後,麗華廚師與玉芳廚師也換穿一身相當專業的廚師服、工作鞋、圍裙與防塵帽,在廚房裡與其他學校的廚師,手腳俐落的完成任務。

中午時分,我和她們同桌吃飯,聽著她們分享日常工作的點滴。

二十年如一日和校園廚房新鮮人

坐在兩位中間,在我右手邊穿著短裙、帶著耳環和髮帶,妝髮完整,是麗華廚師,問及她的年紀,沒想到她笑笑的說,

我最大孫子的已經十八歲了!

在三民國小服務二十年,家住大溪的她,每天五點起床,開車來到位於復興區的三民國小,六點開始準備早餐,到下午兩點清潔工作結束,二十年來如一日。許多偏遠的學校,因為人數配比的關係,大多廚師只有一位,且負責午餐和早餐。即使這麼繁重的工作,麗華廚師和我說:

二十年來我從來沒有請過假!

麗華廚師自信滿滿的眼神,與她不受高溫高壓的工作環境影響仍亮麗的打扮一樣,在我們的心裡不停的閃耀著。

比較年輕的玉芳廚師,紮起一頭俐落的馬尾、穿著牛仔褲和T恤,雖然剛入行兩年,但這兩次的培訓都不吝於分享她的工作狀況,和她相處總是侃侃而談。

她是三民國小附設幼稚園的正職廚師,每天早上七點上班準備兩次的點心,下午四點環境整理結束下班。

玉芳廚師平常與麗華廚師一起負擔午餐工作,由她負責前處理,麗華廚師負責烹調,前處理包含食材的清洗、削皮、截切,令她感到困擾的,是秋刀魚。幼兒園的小朋友仍不大會挑刺,因此在烘烤或油煎前,必須將魚刺挑出,秋刀魚的刺又相當細且數量多,玉芳廚師直呼不容易。她說一學期總會遇到一兩次,簡直像噩夢一般。

偏鄉校園廚房勞動現場的困境

我每天可是要煮早餐和午餐耶!

在閒聊過程中,麗華廚師談及她除了料理午餐之外,還得肩負供應早餐之責,相較於一般學校廚師的勞務來得更重,講著講著竟紅了眼眶。

我希望三樓能有一個配膳室,才能好好地為孩子們盛裝料理。

玉芳廚師則是略帶無奈地說。

她表示幼兒園教室位於學校的三樓,廚房卻在一樓,加上幼兒園點心供應於早上和下午,且點心大多為飲料、肉羹等重量較重的湯品,她每天必須於一樓廚房分裝完點心後,再親手一鍋一鍋端上樓,既費力又費時。

不過我後來想到一個方法,就是將餐桶放在水桶中,原本一次只能雙手拿著一個鍋子,現在能一手提一個水桶,上樓一次可以搬運兩至三個餐桶,送餐變得更有效率。

一個在一般學校也許增設電梯或菜梯設備就可以解決的問題,玉芳廚師卻得自己想方設法孤軍奮戰,雖然對於自己想到的方法感到自豪,然而卻也點出了山區偏鄉學校廚房設備及人麗的問題。

山區的偏鄉學校,學生的需求,舉凡課程、設備、物資等,都是一般大眾容易看見同時也關心的議題。然而,鎮日為山上的孩子們用心準備餐點的學校廚師,卻往往遭受忽視。

圖說:麗華廚師(左)與羅班長的指導下準備料理

工作坊即將結束,麗華廚師拿起包包和鑰匙,準備開車回大溪照顧孫子,而玉芳廚師則接起電話處理家中事務,回家照顧三個小孩。一位二十年來如一日不曾請假,一位想方設法增加工作效率,都是為了能讓山上的孩子飽餐一頓。

此次麗華廚師與玉芳廚師再度來到義盛國小參與學校午餐廚藝工作坊,除了完成廚藝交流的任務外,更聽見了他們在偏鄉學校所面臨的問題,同時發現深山中默默為孩子付出的兩位,散發出自信與毅力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