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復興學校午餐出任務】好的觀念與做法要傳承—不吝付出的羅沛崴廚師

文|陳儒瑋

陳先生,下次有這種活動的時候要再找我來,我願意公益付出!

才剛帶領分別來自四個學校、由七個廚師臨時成軍的團隊在短短一小時內完成50人份學校餐點的羅沛崴廚師,連工作服都還沒有換下來,就匆匆跑來我的身邊,表達她熱切的意願。

回想一年前,我因為桃園市林森國小晉級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12強決賽而前往學校採訪,初見戴著口罩、穿著全身工作服、略帶緊張神情的她推門走進來,當時情景仍記憶猶新。

過程中,她談及從進林森國小服務直到現在,算一算已經煮了二十二年的學校午餐,廚房工作時間壓力大、事務多,不過看到小朋友提著一個個空餐桶回來,就感到一切都值得了,一路走來都把學生和老師都當成自己家人般地照顧。

之後,她和游曉惠老師奪下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發表組特優獎,自己另外還受到評審阿基師高度讚賞而獲頒料理技術優越獎。賽後我第二度採訪她的時,她開心地跟我說,期許自己融入日本給食甲子園的職人精神,持續吸取新知並加以實踐,而且也會把部份得獎獎金捐給醫護基金會,希望這股暖流能源源不絕地著影響著社會。

圖說:羅沛崴廚師(左)與游曉惠老師(右)。攝於2019年9月18日的桃園市林森國小

誰都沒能料想得到吧,人稱羅班長的她,如今竟然成為一起合作的朋友。這讓我深深地相信,現在所做的事一定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才能獲得這麼多志同道合夥伴的支持。

籌備今年桃園市復興區學校午餐工作坊的期間,在獲得羅班長應允擔任講師之後,我前往學校與她及羅奕萍營養師說明工作坊流程,之後更在LINE群組上不斷地與彼此溝通執行細節,她的專業與認真,在過程中展現無遺。

不是自己學校的廚房,總是讓人很緊張!

活動當天的學校廚房,更讓我徹底體會她能於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獲得阿基師青睞而獲頒料理技術優越獎的原因。

聲如洪鐘,精準下達各種指令;眼觀八方,隨時指出應注意的各種事項;宛如千手觀音般地幫忙切菜、下鍋、調味、配菜等等,處處都能見到她的身影。

圖說:羅班長(左)指導如何將雞肉、蔬菜與調味料混合均勻,才能做出好吃的鹹水雞。

面對這支匆促成軍的學校廚師軍團,她知道當然在團隊默契與工作方式上,都不可能拿來與平日熟悉的林森國小夥伴相比,而且也會半開玩笑半抱怨地說:

我今天中午應該不用吃飯了,看妳們煮飯就飽了。

但從聲音聽得出來,她心底是十分開心的。

中午用餐時分,她更遊走各桌與大家交流今天這份第二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決賽作品的料理方式,親切且不擺架子。

我現在要做的就是傳承,將把好的觀念及做法散播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羅班長如此說道,而我明白,她正以自己的方法,努力地實踐著。


【2020年9月16日後記】

沒想到這麼快,我又再度來到桃園市林森國小,這次則是為了採訪晉級第三屆臺灣學校午餐大賽的陳淑芬及歐寀沄廚師。一見到羅班長,隨即出現以下這段對話。

哎呀,陳先生,很抱歉啦,上次沒能好好完成任務。

哪有!大家都覺得受益良多啊。明年我們再一起上山去。

好啊,記得要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