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提供安全安心促進地產地消的學校營養午餐食材—埼玉縣學校給食會

文.圖|陳儒瑋

時間先回到七十年前。

1954年,日本通過《學校給食法》,確立規範學校供餐的中央層級法規;1955年,《學校給食會法》的制訂則確立以非營利模式運作之「學校給食會」成為穩定供應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的管道,藉此普及、提升學校午餐品質,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進而成為推廣校園飲食教育的重要助力。

創立於1956年的埼玉縣學校給食會,起初供應學校午餐的麵包與脫脂奶粉,接著是學校午餐專用的米,到現在研發推出各種利用埼玉地產食材所製作而成的麵、醬油、味噌、納豆、果凍、罐頭、冷凍食品等等,成為縣內學校午餐主食、調味料及加工品的重要供應來源。

圖:不同口味的蒟蒻

圖:國產番茄醬、有機番茄醬、牡蠣風味醬

埼玉縣學校給食會人員編制為設置理事長一名,下有常務理事/事務局長,再往下分為食材課、總務課、食品檢查室與學校給食歷史館。另外設置食材委員會、食材開發選定委員會、委託加工工廠選定委員會、學校给食研究推進委員會和廣報委員會。

為了接待我們來訪,小澤健史理事長、田島河彥常務理事(事務局長)、中島勝男參事(兼食品檢查室室長)三人連袂出席,慎重非常。

負責簡報的中島參事表示,學校給食會的設施除了現在我們所在的本館之外,還有常溫倉庫、低溫倉庫、調理實習室和細菌(理化學)檢查室,並透過舉辦衛生講習會、麵包品質審查會、以及進行委託加工工廠的實地審查與衛生管理指導,從硬體到軟體,確保從學校給食會供應的食材安全無虞。

再者,學校給食會藉由辦理學校給食研究大會、學校给食調理競賽、食育教材研修會、學校午餐調理講習會及親子料理較室等等活動,讓更多親師生能從每日午餐中學習正確的飲食觀念。

一邊聽著簡報,一面享用擺在桌上的以百分百縣產小麥為原料的捲麵包、50%縣產米粉加上15%縣產小麥所製成的米球(RICEBALL)麵包、內有しゃくし菜(類似青江菜)餡的包子 與桂木柚子果凍,每一項都相當美味,讓中午其實吃得肚子很撐的我,忍不住一口又一口的嗑完。

不過喝著學校給食會特別為我們準備的咖啡口味牛奶 時,還是讓來自台灣的我們不禁疑惑問道:學校午餐可以提供有咖啡因的飲料嗎?

牛奶含量仍在九成以上,所以沒關係的呦~

中島參事笑著解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