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個貨品訂單都能幫忙準備—富山縣學校給食會

文.圖|陳儒瑋

我們可能是全日本學校給食會中,規模與人力都是屬於比較後段的單位。

主要負責接待我們,已在富山縣學校給食會工作三十多年的總務及物資科長茶谷成司先生,略帶抱歉地對我們說道。

圖說:已在富山縣學校給食會工作三十多年的總務及物資科長茶谷成司先生。

採訪會議上同行的,還有常務理事兼事務局長的宮島幹雄先生及清水智美小姐。

創立於昭和22年(1947)的富山縣學校給食會,於平成25年(2013)依法轉型成為公益法人組織,分為評議會、理事會、監事、會長、常務理事、事務局長、總務課與物資課。

宮島常務理事表示,富山縣學校給食會主要業務為提供安全與優質的學校午餐食材(如麵包、米飯、麵條、牛奶和冷凍食品等常用物資),目前有7名工作人員,負責267所學校,共約7萬3千人的學校物資業務。

另外,學校給食會每年亦會提供經費給食育及學校午餐相關組織進行研究,2022年的支出約為63萬日圓。

問及有無自行或受委託研發製作學校給食物資,茶谷課長表示,自製商品有漢堡與可麗餅,受委託的則有採用富山地產白蝦做成的天婦羅、炸深海魚和以養殖魚類為原料的魚丸。

談到近年受烏俄戰爭和疫情影響導致原物料價格飆漲的狀況,茶谷課長無奈的說,除了食材本身的價格以外,因為給食會亦提供如白飯或麵包等加工品,所以加工費的上漲幅度亦相當驚人。因此,原本一年討論一次定價的頻率,去年首度創下年中調漲的紀錄,上升幅度約為8%。

來到物資倉庫參觀時,只見有名職員正努力地從不同箱子取出數量不一的物資,再組裝成一袋。

此時,清水小姐解釋,給食會接受來自學校或給食中心的訂單,所以每天都需要將明天要送出的貨品準備好。

我們的訂單,是連1個(貨品)都能幫忙準備的。

這也太驚人,你們不是才7個人嗎?我不禁說出口。

我們單位小,大家都互相支援協力。

營養師出身的清水小姐笑著說明。

圖說:清水智美小姐

我們與茶谷先生及清水小姐聊起他們印象中的營養午餐,茶谷先生說早期只有麵包,白飯很少;而較年輕一點的清水小姐則說,之前是能吃到沒料理的生菜,但因為曾經發生嚴重食物中毒事件,所以後來所有的菜都必須煮熟才能供應。

看著因為較少使用而轉型為研發試煮場所的廚房空間,以及燈光略帶昏暗的倉庫,確實能感受到給食會在經費及人力的困境。但即使面臨這樣的挑戰,我還是能從茶谷先生與清水小姐散發出來的熱情,感受到他們守護學童飲食安全的專業能力與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