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學校營養午餐與食育(2023日本北陸篇)

2023年6月,大享食育協會藉著來富山縣參加第十八屆食育推進全國大會的機會,接連拜訪石川縣加賀市錦城小學、福井縣南越特殊支援學校、富山縣立山町學校給食中心與富山縣學校給食會,認識日本北陸地區學校午餐與食育推進的現況,以及蘊藏於餐點中的傳統飲食文化。

相關消息

牛奶捲麵包、綠色沙拉、雞肉燒、奶油蔬菜濃湯和牛奶,是我們此行來到石川縣加賀市錦城小學所享用的營養午餐。

這次來到福井縣立南越特別支援學校採訪,非常幸運的能一次見到三名晉級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決賽的營養教師與調理員。

成立於平成16年(2004)的南越特別支援學校,是福井縣內12所提供身心障礙孩子就學的單位之一,目前從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共有約142名學生。

宮島常務理事表示,富山縣學校給食會主要業務為提供安全與優質的學校午餐食材,目前有7名工作人員,負責267所學校,共約7萬3千人的學校物資業務。

富山縣立山町為了鼓勵當地的學生認識家鄉環境,特別舉辦學生料理比賽,參賽者必須以當地當季食材為核心,設計出符合地產地消、身土不二、當季當令理念的食譜。

2011年完工啟用的富山縣立山町學校給食中心是一棟兩層樓的鋼骨建物,總面積為1723平方公尺,事業費接近9億日圓,以製作美味、安全安心的學校給食為最高目標。

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