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井學校營養午餐日之炸飛魚和若狹牛越光米飯—福井縣南越特別支援學校

文.圖|陳儒瑋

今天學校午餐主題剛好是福井之日,所以像是炸飛魚、若狹牛肉飯(越光米、牛蒡、紅蘿蔔)、小松菜蘿蔔干鮪魚海苔拌菜、豆腐蔬菜湯(紅蘿蔔、洋蔥、金針菇、青蔥)都是福井縣特色料理,而這也是學生票選第一名的學校給食。

代表福井縣立南越特別支援學校奪下第十六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食育教學賞的櫻川朗江營養教師,開心地介紹著桌上的餐點。

圖說:櫻川朗江營養教師

看著搭配餐點的食材文宣,心想,若狹牛是黑毛和牛,所以學校午餐能吃到和牛?!雖然櫻川營養教師說食材經費部分來自福井縣府補助,主要目的希望學生能透過食物,認識家鄉的農畜牧產品與在地飲食文化。

成立於平成16年(2004)的南越特別支援學校,是福井縣內12所提供身心障礙孩子就學的單位之一,學校根據每個孩子發展障礙、疾病狀況提供支援,培養他們參與社會和自主生活所需的能力,目前從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共有約142名學生。

已有14年營養師資歷的櫻川老師,職業生涯的前7年任職鯖江市內學校,後來調職至此,也有7年多的時間。問及從一般普通學校轉任各殊教育單位,一定有很多困難需要克服吧?她表示自己事前並未受過特別訓練,只好自己一步一步開始研究。

每天學校廚房約需供應220份餐點,由櫻川營養教師和四名調理員合力完成。小學每日餐費為325日圓(約新台幣75元)、國中以上則是335日圓(約新台幣77元),福井地產食材的比例約為70.65%,算是相當的高。

餐點需要什麼特別的處理嗎?我好奇問道。

櫻川營養教師解釋,大致上會依據學生體位分成四個不同的層面,針對個別學生需要的營養素或飲食需求進行調整;另外,針對咬合咀嚼困難或需要醫療照護的學生,食材裁切大小亦有分為從1公分、0.5公分到最後的流質等六個階段。

因為是身心障礙的學生,所以當有些小孩堅持不吃某幾項食物時,我們並不會特別要求一定要吃完,而是會透過其他不同的方式鼓勵他們,剩食量難免就會多了一些。

問及過去三年的疫情對於學生或營養午餐帶來什麼影響,櫻川營養教師說,疫情時期要求學生吃飯不能交談(默食),所以現在午餐時間變得比以前安靜許多。

前幾年會提供學生參與料理製作過程的課程活動,非常受到大家歡迎,很可惜因疫情影響而中止,我們希望明年可以再重啟這樣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