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個以學校營養午餐歷史為主題的展示空間—埼玉縣北本市學校給食歷史館

文.圖|陳儒瑋

2024年1月29日,結束上午在所澤第一學校給食中心的行程之後,我們一行30人,向東來到位於埼玉縣北本市的學校給食會與學校給食歴史館。

由埼玉縣學校給食會於平成22年(2010年)7 月1日創立的學校給食歷史館,是日本首個以學校營養午餐歷史為主題的展示館,平日的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免費對外開放。

負責為我們解說的是吉田昭夫館長,他先從入門轉角處的學校給食發祥地復刻版地標解說起。

吉田館長說明目前一般認定日本學校給食源自1889年山形縣鶴岡市(私立)大督寺內的忠愛小學,主要為僧侶提供食物給貧困學童,最後演變為全國普及的學校供餐形式。然而,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大多數學校停止提供學校營養午餐,戰時和戰後食物短缺的困境使得許多人營養不良,特別對正在發育中的學生們葬成了明顯影響。

1946年,學校午餐在文部科學生、厚生勞動省、農林水產省於1946年合力制定「學校給食實施普及奨励」後再度實施,同時也接受了來自LARA(Licensed Agencies for Relief in Asia)和UNICEF(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等組織的物資捐贈;1954年,日本政府訂定《學校給食法》,奠定保障學童在校飲食的營養、衛生與安全的法律基礎。

從1889年的第一份學校午餐算起,日本學校供餐已有超過百年以上的歷史,為讓更多人能深入了解學校午餐的演進與推動飲食教育,於是決定成立學校給食歷史館。

不算大的館內空間,有系統地展示學校給食歷史年表、從明治、昭和、平成一路到令和時期的學校午餐照片與模型、學校午餐料理比賽優秀作品、用餐器具,另外還在角落設置一處模擬學校教室的空間,可以用來作為食育教學或觀看食育影片之用。

只見進入展館的夥伴,每個人都拿起手機不停地拍照,我想,這樣的展示概念已經完全達到引發探索日本學校午餐的策展目的了。

更令我驚喜之處在於2017年來此採訪之後,雖然歷經疫情的衝擊,不過館內的設備和展示一樣與時俱進,充滿活力。

好奇地請問吉田館長,這一切都是由他一手規劃的嗎?

只見館長他害羞地揮揮手說,就是努力更新,讓來訪的人都能體驗日本學校營養午餐的精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