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文部科學省博物館遇見學校營養午餐

文|陳儒瑋

大家可以看到展示牆上放著六個時期的學校午餐模型,清楚地顯示出學校供餐的歷史演進過程。以主食來說,從日本第一份學校給食的飯糰、之後到了戰後美援時代的脫脂奶粉、麵包,來到近代則逐漸改為提供米飯。盛餐器具則從昭和早期的鋁製品、到了後期改成常見的美耐皿,最近也有學校使用強化瓷器或與當地工藝結合製作具有鄉土特色的陶製餐具。

日本初等中等教育局健康教育.食育課的學校給食調查官齊藤るみ女士,如此說道。

圖說:日本初等中等教育局健康教育.食育課的學校給食調查官齊藤るみ女士(攝於2018年12月)

這是位於日本行政機關中心霞關的「文部科學省博物館」三樓展示室的一角,原本是舊的文部科學省辦公大樓,建於昭和8年(1933年),之後一直使用到平成20年(2008年)文部科學省移至新的辦公廳舍為止,之後內部重新設計規劃成為日本教育、體育、科學技術及文化相關事蹟與政策的歷史展示館。

在這棟三層樓的建築物中,一樓為大廳,放置各種活動文宣及政府出版品。

圖說:文宣展示架一角

圖說:討論基因改造食品議題

圖說:淺田真央(花式溜冰選手)、石川遼(職業高爾夫球選手)、野村萬齋(狂言師),皆為日本家喻戶曉的名人。

主要展示室則位於三樓。

第一展示館為舊文部大臣辦公室,呈現1933年當時情景,內部擺設歷代大臣坐的椅子、使用器具等真實歷史物件。從第二展示室開始,依序為教育、體育、科學技術與文化主題。

圖說:展示館解說摺頁(來源:文部科學省

第二展館佈置成學校教室的模樣,介紹日本教育政策、學校午餐、甚至是文具用品的演進,從奈良時代(八世紀)迄今一千多年的教育歷史,濃縮於這一方小小空間之內。

圖說:展示館解說摺頁(來源:文部科學省

圖說:福井縣學校午餐展示模型

圖說:展示館搭配播放解說影片

圖說:昭和42年( 1967年)千葉市立葛城中學校的中午用餐情況,可以看到學校開心吃麵包與喝著牛奶。

如果以後有機會來到東京,走一趟文部科學省展示館,可以更深入認識日本這個國家喔。


參考資料:https://www.mext.go.jp/en/about/museumofmext/index.htm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