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歷史首份學校營養午餐 日本山形縣鶴岡市延續傳統

文|陳儒瑋

身為日本學校營養午餐發源地的山形縣鶴岡市,市內小學每年會重現一次當時菜色—飯糰、烤鮭魚、野菜,雖然簡單,卻能讓學生重溫一百多年前的飲食情境。

圖說:2017年12月鶴岡市學校午餐新聞

日本學校給食源自1889年山形縣鶴岡市私立忠愛小學,主要為僧侶提供食物給貧困學童,菜色為飯糰、烤鮭魚、漬菜。之後廣島、靜岡、秋田、岡山及岩手等各縣加入,最後演變為全國普及的學校給食形式。

二戰後的1954年,日本官方針對學校午餐訂定《學校給食法》,奠定保障學童在校飲食的營養、衛生與安全的法律基礎。之後訂定作為配套方針的「學校給食會法」。該法建立了中央與地方政府分層管理的事項,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學校午餐食材、物資來源由各都道府縣所設置的學校給食會負責。

學校給食會向廠商採買業務用調味料、罐頭等,或與農家合作,收購原料、委託工廠加工麵包、麵條、米等,甚至會向大型食品廠如日清、S&B等要求開發生產出專門供應學童食用的成品。

圖說:埼玉縣學校給食會。攝於2017年12月。

2004年(平成十六年),文部科學省推出營養教諭制度,讓營養教育正式成為學校課程的一環,而通過營養教諭考試的學校營養師們因此成為正式具有公務身分的教師,除了負責學校午餐業務之外,也需肩負教育之職。

自2006年開始,日本民間團體21世紀構想研究會創辦「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比賽,讓全國優秀的學校營養師與調理員能同場競技、切磋交流,大賽優勝錦旗更是象徵學校午餐的無上榮耀。

圖說:兵庫縣養父市學校給食中心的井口留美營養師(右)與村橋純一調理員。攝於2019年3月。

走過百年風華的日本學校午餐,即是這樣一步一步打下學童健康、營養與教育的基礎。


來源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