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連學校營養午餐都有紀念日?!

文|陳儒瑋

1946年12月24日,盟軍總司令部(GHQ)、亞洲救濟授權機構(LARA)和日本政府,共同於東京千代田區永田町小學(現為千代田區麹町小學)舉行物資捐贈儀式。 因此,1946年(昭和21年)被視為日本學校營養午餐正式開辦年度,而這一天就訂為「學校午餐紀念日」(学校給食記念日)

不過,由於12月24日都是學校休假日,故文部科學省於1950年(昭和25年)將1月24日至30日訂為「學校給食週間」,所以學校午餐紀念日順應改為1月24日。

1954年,日本官方更針對學校營養午餐訂定專門的《學校給食法》,奠定保障學童在校飲食的營養、衛生與安全的法律基礎。

圖說:學校午餐歷史,引自全國學校給食會聯合會

反觀臺灣,學校營養午餐辦理日期雖然相較於日本來得較晚,但一樣都深受美援物資的影響。

根據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吳仁宇2013年發表於第63期《學校衛生》的「我國學校午餐發展歷史紀要」一文,有以下這樣的描述:

(一)民國40年(註:1951年)接受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撥贈脫脂奶粉,並由台灣省政府教育廳指定151所國民學校提供營養不良學生飲用,是我國學校午餐發展之起始(孫金泉,1986)。

(二)民國46年(註:1957年),教育廳會同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農委會之前身),選定屏東縣佳平,石門,北葉,三地及桃園縣介壽五所國民學校,作爲「營養教育示範學校」,除有計畫地實施營養教育外,並以校內可耕可墾之地,利用學童勞動生產時間,種植蔬菜,收成之後配合脫脂奶粉及政府購贈的酵母菌,加上學生繳費購買之海帶,小魚乾或豆類製品等製成濃湯,供攜帶飯盒在校用餐之學童佐餐(孫金泉,1986)。

到了1963年10月16日,桃縣龜山鄉龍壽國校舉行全省營養午餐國校開始供應典禮,由省府主席黃杰主持,並由美國大使賴特親贈美援麵粉,可視為臺灣正式開辦學校營養午餐業務之始。之後,各縣市陸續加入學童供餐行列。

來源:民聲日報。1964年10月16日。引自數位典藏服務網

不過為什麼臺灣沒有像日本一般,特別針對學校營養午餐訂定一個紀念節日呢?

私自推測或許跟臺灣各縣市打從一開始辦理學校午餐的日期、參與學校數量及供應方式有不小差異有關吧?又很有可能是覺得,學校營養午餐有重要到特別訂定一個紀念日嗎?

當然如果真的要考慮的話,龍壽國小開辦典禮的10月16日是個不錯的選擇喔,這一天剛好也是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聽起來就非常有食育的概念啊!!!


參考: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