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學校營養午餐有關?日本的1月22日「咖哩日」

文|陳儒瑋

咖哩飯可說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國民美食之一,也長年雄踞學童票選最愛營養午餐菜色的冠軍寶座,每年1月22號更被訂為全國「咖哩日」(カレーの日),廣受各界歡迎的程度可見一般。

不過,你可能不知道,「咖哩日」的由來竟然和學校營養午餐大有關係!

1982年,全國學校營養師協議會為了慶祝日本學校午餐開辦35周年,在1月22日這天舉辦了一項特別活動,那就是於全國800萬國中小學生的營養午餐中,同步供應咖哩飯。

為了紀念這項活動,全日本咖哩商業協同組合便將1月22日這一天定為「咖哩日」。

來源:全日本カレ工業協同組合


#延伸閱讀

「全國學校營養師協議會」是由具有前瞻眼光的營養師田中信於1961年所創立,目前會員人數高達12,000人。高齡以九十多歲的田中女士常常受邀現身說法,勉勵一代又一代新進的後輩們,必須秉持著專業精神,為日本孩子們打造出安全、營養和美味的料理。

我們曾於2017年前往東京拜訪現任會長長島美保子等人時,出乎意外地在現場遇到精神矍鑠的田中女士。以榮譽會長身分剛對全國各地學校營養師演講完的她,聽聞有台灣來的訪客,堅持要留下來見我們一面。(來源:傳承三代的日本學校營養師/黃嘉琳


#封面照片解說

這盤咖哩飯是我們於2019年12月10日前往東京都日野市立日野第一小學參訪時所享用的營養午餐。

曾榮獲2018年第十三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三井製糖賞的瀨川久美子營養師表示,強調手作與地產地消食材是日野市學校午餐政策的精神,因此今天大家所吃的咖哩飯,不是使用市售的咖哩塊,而是工作人員親手製作,熬煮時也是從洋蔥開始慢慢地炒到金黃。(來源:專訪東京都日野市立日野第一小學營養師瀨川久美子/陳儒瑋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