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中滿溢著對學生的愛:專訪東京都日野市立日野第一小學營養師瀨川久美子

文|陳儒瑋

強調手作與地產地消食材是日野市學校午餐政策的精神,比方說今天大家所吃的咖哩飯,不是使用市售的咖哩塊,而是工作人員親手製作的喔,熬煮時也是從洋蔥開始慢慢地炒到金黃。

比較可惜的是,原本今天要提供日野市當地所生產的蘋果給來自臺灣的各位嚐嚐,但二週前開始缺貨,只好以來自青森縣的蘋果替代。

東京都日野市立日野第一小學的瀨川久美子營養師說道。

圖說:咖哩飯、番茄醬汁沙拉、蘋果、牛奶(攝於2019年12月10日)

2019年12月10日,我們來到本次全國學校午餐甲子園參訪行程的最終站─東京都日野市立日野第一小學。這所創立於明治六年(1873年)、擁有超過百年悠久歷史小學,目前約有420位學生與40名左右的教職員,每天在學校享用的午餐,是由瀨川久美子營養師與其他五位廚師共同負責。目前每餐費用為282元(折合新台幣約80元),全用於採購食材。

瀨川營養師表示,為了落實地產地消的精神,雖然有時候在地食材的價錢比較高,但還是會優先採購,想辦法將超出的費用平均分攤於其他餐點;相反的,有時候因為天候因素導致農作物價格上升時,在地農家的食材反而較為平穩。她每天會將料理拍照上傳至學校網站,並說明主要食材的來源產地。

而在我們前來拜訪的這一天,不僅在網站上寫著歡迎來自臺灣的朋友,連在中午用餐時間的全校廣播裡也被特別介紹,使得我們用餐的午餐教室外,擠滿了看熱鬧的學生們。

來源:東京都日野市立日野第一小學

有著十年營養師資歷的瀨川營養師,今年是她在進入日野市立第一小學服務的第三個年頭。

2018年,她與金丸健二調理員攜手進入第十三回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東京決賽,最後榮獲三井製糖賞(優秀賞)。今年他們雖然沒有晉級最後大賽,但也擠進二十四強的決選隊伍中,實力可說相當堅強。

圖說:2018年第十三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比賽現場。左為金丸健二調理員,右為瀨川久美子營養師。

問及為什麼會進入學校營養師這個行業,她笑著說,因為小時候吃到非常美味的學校午餐,加上自己愛吃、也喜歡小朋友,所以決定長大之後也要進入學校,為學生料理好吃的餐點。

聽到她的答案,想起自己之前訪問過的東京都金富小學的松丸奨營養師與兵庫縣山手中學的奧瑞惠營養師,也都是因為受到學校午餐和營養師的影響才決定投身其中,可見得美味營養的學校午餐,真能改變學生的未來人生。

來到這所小學之前,瀨川營養師都在國中服務,不僅在食材與調味料的使用方式有所差異,與廚師的溝通過程也得適時調整。

這所學校廚房與設備相對來說比較老舊,空間也比較狹窄。因此,我自己在開立菜單的時候,必須將料理的動線、包括工具使用、人員走動、設備位置等等因素納入考量。

再來,我也會跟他們一起烹調午餐,如此才能瞭解實際現場的工作狀態,並藉由彼此溝通來做為調整的依據,這點相當的重要。

回想起稍早走進學校時,走廊上看到許多關於學校午餐的展示海報,包括了廚師和營養師的個人介紹、午餐烹調過程以及學校午餐委員會的發表成果,午餐確實不僅是填飽肚子的食物而已,更是一堂擴及地理、歷史、健康、語言等多樣文化的教育課程。

雖然方式看起來有些傳統,但卻能真實感受到那份來自學校廚房第一線工作人員的心意。

對於學生,瀨川營養師每天都會寫一封信給他們,向他們說明關於今天午餐的食材、營養或生產者等相關訊息。她笑著說,常常會收到小朋友的回信喔,說午餐很好吃、想要再吃一次或是請她繼續加油等等。

我希望小朋友能在每天一次的學校午餐中,學會選擇食物的能力。

看著手中這張由瀨川營養師親手一筆一劃寫下的卡片,真切地感受她所懷抱對學校午餐與小朋友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