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耐用的食育教材—三信化工致力打造高品質學校午餐餐具

文、圖|曾霓

在臺灣,多數學生每天總要從家中帶著大碗公、或是未分隔的便當盒到學校用餐,當所有菜飯都混在一起,不論原本營養師如何用心設計菜單、廚師如何認真烹煮,孩子也已吃不出每道菜餚的原味,餐後更無法在校清洗油膩膩的餐盒,回到家才將已發酸的餐具丟給父母處理……。

這些年來參訪過日本多所中小學及給食中心(似臺灣團膳公司),可發現各單位都提供統一規格的餐具(白飯、主配菜、湯品分開盛裝,擺放位置更蘊含學問),隨著餐點推送至各班,並在使用完畢後由學校廚房或給食中心負責清洗與保管。先前曾閱讀過〈食器也是食育 日本三信化工的「繕計畫」、「和食器計畫」〉一文,發現日本人重視食育的程度真的是無人能比,連餐具也能成為教材;也曾在不同單位品嚐完學校午餐後,好奇地將碗盤翻過來,想知道是哪間公司提供學校用餐具,沒想到三信化工的商標屢次出現!這次能順利聯絡上並親自拜訪此單位,實屬榮幸。


三信化工推出「和食器」計畫,讓孩子們認識和食文化

1956年成立的三信化工是日本最大的餐具研發、生產、銷售一體化公司,除了提供全日本約20,000間小學、8,000所中學學校午餐所需的食器外,也供應許多企業員工餐廳、醫院、養老院、監獄等地所使用之餐具,市佔率超過70%。自去年更積極開發海外市場,臺灣與中國等地皆有教育單位選擇使用他們的產品。隨著食育興起,學校午餐餐具除了注重安全、耐用,更成了食育的一環,因此三信化工在政府單位的支持下開發食育相關教材,例如介紹「正月」所使用的料理盛裝器皿以及和食的秘密,每年更定期舉辦超過50場以「從餐具看飲食教育及文化」為主題的演講。


三信化工代表取締役社長有坂真一展示食育教材

當天三信化工邀請從事幼兒食育相關指導逾34年的褒田育代女士前來分享,她也透露餐點若搭配上三信化工的可愛餐具,多數孩子們將更期待用餐時光,且食慾大增。


食育指導員褒田育代女士

日本各地學校所使用的餐具,長期以來皆由區市町村等地方政府統一採購,然而,食器材質的選擇曾經歷一連串變革。過去學校多以低成本、不易損壞的前提選擇餐具,現在因安全、健康意識的提升,PEN樹脂的使用比例逐年增加,或為強調質感,許多單位改使用強化磁器,去年曾拜訪的東京都江戶川區船堀小學和府中市立學校給食中心即為二例。


使用強化瓷器盛裝之日本學校午餐(左:東京都江戶川區船堀小學、右:府中市立學校給食中心)

根據三信化工2018年的統計數據,目前75%的日本小學採用樹脂製食器,25%使用強化磁器,金屬製品則完全不被選擇。

隨著近年選擇使用PEN樹脂的趨勢,三信化工開發了得意系列商品—E-epochal,使用獲得專利認證的「三明治構造」技術,將圖案印刷在兩層PEN樹脂之間。以此技術生產的食器,圖案不會因清洗而剝落或脫色,盛裝的食材更不會直接接觸到印墨,同時表面波浪紋路的設計使得食物色素不易附著,是近期以來最熱門的產品。


E-epochal系列產品陳列


              雙重成型三明治構造示意圖 (三信化工提供)                                               E-epochal產品圖案之一

 

有坂社長認為學校午餐所使用的餐具標準必須比家庭用食器規格更高,因此要求自家所有產品皆要符合以下幾點: 

  1. 不含添加物,不釋放溶於水油的有害物質。
  2. 耐衝撃、耐熱、耐酸鹼。
  3. 易清洗,可在水中浸泡,不被漂白劑或清潔劑等物質腐蝕。
  4. 易收納、不占空間。
  5. 重量輕,易拿取,不易破損。
  6. 在高溫環境下(如洗、烘碗機)不會產生變形。
  7. 製作材料能穩定供貨。
  8. 耐看的外觀。

針對第5點(重量輕,易拿取),社長更分享日本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後,公司也拓展了服務項目,積極開發輔助餐具,期望銀髮族或身障者在飲食過程中,不再費力,重新感受用餐的幸福與樂趣。 


碗壁的特殊設計,方便用湯匙舀取食物,不易掉落碗外

市售餐具常因刷洗造成污垢附著的問題,平均使用約1,000次即需汰換,以學校午餐來說,平均每年供應200餐,一般的餐具最多只能使用5年,但三信曾有一家客戶使用了15年才做更換,並非因為損壞,而是當地有了新的吉祥物,想在餐具換上該圖案。由此可見其耐用程度。

一般企業可能會想著要提高銷售額,而生產壽命相對較短的產品,希望消費者於短時間內再次回購。但有坂社長再次強調:「三信化工的企業中心法則是提供安全、耐用的餐具,用過之後便能了解三信的好。」

因著高品質、高規格產品抓住大量死忠客戶,三信化工自然成為日本學校午餐及企業界最受歡迎的餐具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