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雜誌作校園廚房工作人員的後盾:走過五十年的學校食事研究會

文|陳儒瑋

學校午餐的精神就是應該教導小朋友擁有怎麼正確吃一頓飯這樣的能力,而當中最重要的關鍵,絕非營養師與調理員等第一線工作人員莫屬。

因此,雜誌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提供第一線人員更充足的資訊,藉此提升專業能力,這樣就能讓小朋友獲取更均衡的營養。

學校食事研究會的負責人阿部裕之先生說道。

2019年12月7日周六下午,在日本第十四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開始之前,我們特別採訪了學校食事研究會的阿部裕之與阿部千佳夫婦,請他們兩位談談身為雜誌負責人,如何藉由每月的紙本刊物,傳遞學校午餐與食育的議題。

圖說:阿部裕之(左)與阿部千佳(右)

學校食事研究會是由阿倍裕之的父親阿部裕吉,於1968年9月所創立。他原本是一個學校老師,十分關心學童教育,認為學校午餐是影響孩子們學習的重要關鍵,因此透過發行《學校的食事》月刊,以學校營養師、營養教師、廚師及食材業者為對象,極力提升學校營養師及調理員等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本職學能。

阿部先生表示,月刊取名為《學校的食事》而不使用常見的「學校的給食」,這背後是有其意義的。

「給食」是日本戰後為了補充學童營養所給予的一餐,例如像透過美國援助的脫脂奶粉,便是當時相當常見的學校給食,無關無美味,就僅止於吃飽而已。

再者,「給食」這樣的詞彙,帶有提供者主導的概念,我給予什麼,小朋友就吃什麼,但學校午餐不應該是一種像是飼料的存在。在日文中,「食事」就是一餐的意思,因此我們認為應該以孩子們在學校吃到所謂「一餐」這樣的概念,作為雜誌編輯的宗旨。

現在日本學校午餐的水準越來越高,甚至比起很多餐廳都要來的營養又美味,這是我們一路走來很欣慰看到的狀況。不過由於日本學校午餐政策主要由地方自治體區、市、町、村所管轄,每個地區對此重視的程度不一。 阿部千佳女士表示:

因此,我們的努力方向,就是極力提升日本整體學校營養師與調理員的專業能力,這樣一來即使政策有區域之分,這些第一線的從業人員們,還是可以在自身能力範圍內,提供學生更營養美味的午餐,以及豐富活潑的食育課程。

目前負責月刊的人員共有五位,其中包括負責採訪的阿部女士、兩位美編設計師、一位企劃編輯與一名料理專欄責任編輯。

由於月刊發行至今已經超過五十年,如何選擇每個月主題呢?阿部女士說,每期雜誌的特集都是由她向全國各地的學校營養師們邀稿,因為平常會與她們保持聯繫,有時候透過電話,有時候則相約吃飯或喝一杯,透過這樣的交流方式,瞭解現在的營養師們最煩惱、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以此做為參考依據。

那麼這幾年學校營養師有無特別重視的議題呢?阿部女士解釋,日本的營養教諭制度是從十多年前開始推行(註:2004年),營養師從只要單純做好營養安全衛生管理工作,但現在必須以老師的身分教導學生,因此教學能力成了很重要的一項課題。

再者,由於學校午餐的水準日漸提提升,一方面因為和食被登錄為無形世界文化遺產,二方面政府積極鼓勵轉為以米飯為主食的供餐型態,在這樣的基礎之下,學校每天給出來的這一餐就是一個教材,對於料理內容來說,營養師們都必須研究地非常透徹,徹底地將地產地消、當季當令食材、減少剩食與減鹽料理這樣的政策,落實於每天這份學校午餐之中。

至於雜誌中最受歡迎的專欄,阿部女士笑著說是午餐料理菜單,有許多營養師會照著食譜料理,也曾發生過因為編輯誤植導致有些營養師照著食譜烹調後發現味道不對,寫信來說食譜是不是有問題。

來源:2019年12月號《學校的食事》

另外,專家學者撰寫專欄也非常受到重視。以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創辦人馬場鍊成先生而言,他已經幫我們寫了超過十年的專欄。由於日本幅員廣闊,很多營養師並沒有辦法親臨現場聽到專家們的分享,因此雜誌在某種概念來說,就是像一個名家紙上論壇形式。

阿部先生提到,不吃傳統和食的人來越多,家庭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小朋友不吃魚、不吃青菜的比例也越來越多。因為小朋友對於沒吃過的東西就是不想嘗試,所以一定要透過在學校的這一餐,來改變這樣的狀況,而這也是《學校的食事》五十年來一直兢兢業業所努力的事。

他用著略帶苦澀的口氣回憶起父親過世時,原本有想過是否要把雜誌社收起來算了,但因為自己是很喜歡文字的人,還是想持續經營下去,畢竟這個社會還是需要有第三方人員的立場來探究學校午餐議題。

後來,商請之前曾任職於證券公司廣報部的太太接手編輯業務,嘗試了一陣子之後發現,她非常善於和營養師溝通,雜誌運作也相當順利,就這樣堅持到現在。

像我們做這些事的人,在日本社會中很常被視為是怪人,但我不在乎,只要是雜誌能做的事,就應該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