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供餐為志業:東京都最大學校營養午餐人力資源公司──藤江株式會社

文│王婉育

2019年12月9日,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於週末圓滿落幕,隔天我們搭著地鐵來到兩國站,拜訪藤江株式會社,接待我們的是社長益子純子女士、以及事業推進本部課長河田妙子女士。

2018年12月,參訪東京都船堀小學時得知,學校午餐業務由藤江公司負責,學校提供設備、場地、食材與燃料,而藤江派駐員工進入學校烹調。當時負責業務解說的,正是河田妙子課長。

河田妙子課長介紹東京都船堀小學的學校午餐工作項目(攝於2018年12月)

藤江株式會社隸屬藤江集團,創辦人中野麗子女士創立藤江時,主要是承辦會場展示的花藝公司,在客戶牽線下,開始進行與社會福利設施相關的業務。集團自1976年創立至今四十餘年,承包學校午餐人力派駐業務也有33年的歷史。

目前委由藤江公司派駐人員進入烹調午餐的學校共有163間,供應73,000份學校午餐,保育園及其他社福單位共有35間,供應8,200份學校午餐,全公司共有570名員工,1,680名兼職。

益子社長自豪的說,起初日本開放民間企業承包學校午餐調理業務時,藤江是4間公司中訂單最少的,33年後成為東京最大的供應學校午餐的民間企業。藤江同時也是此次給食甲子園的主要贊助單位,贊助給食甲子園迄今已有八年的時間,會為了學校午餐品質的提升而繼續支持這項活動。

創辦人中野麗子女士(右)頒發第十三屆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調理員特別賞(中野麗子賞)

精益求精的人才培養與訓練

公司主要業務為承攬料理學校午餐,包含幼兒園、保育園,以及其他社福單位餐點的工作,還有營養師派駐到社福單位的業務。職員分為調理士、營養士、管理營養士、營養教師,員工入社後會有14個階段,公司聘請外師針對衛生及過敏管理、調理技術等主題開設課程,員工可以參與進行在職訓練,精進自我以達到下一階段,若順利達到階段目標,公司則會增加津貼。

創辦人中野麗子女士認為員工能力的提升,也是公司能力的提升。因此,在藤江附近有一間仿造學校廚房的教室,便於在職進修的社員上課使用。

來源:藤江株式會社官網

除了能力的提升,藤江亦設有「優秀職場」的制度,此制度用來表彰擁有良好職場氣氛的團隊。相對的,也會針對每個學校的供餐狀況與剩飯量進行檢討,讓團隊用心準備的學校午餐更好吃。

公司舉辦「Smile Photo Contest」以創意展示微笑的工作照比賽,提升團隊中的氣氛。

學校午餐不只是吃飽

就益子社長個人的觀察,民間企業派駐人力到學校廚房成為趨勢,目前供應學校午餐的形式,自立廚房和民間企業進駐各佔約五成。雖然派駐調理員進校烹調是主要的業務,但藤江在暑假期間會舉辦「食育祭」,小朋友可以和家人報名參加食育相關的活動與課程,益子社長笑說,參加這些活動能讓孩子順利完成暑假作業,而且小朋友對於食育課程普遍反應很不錯,更有小朋友說希望長大能成為學校營養師。

益子社長強調藤江不只是負擔供餐而已,更要在食育議題上多加精進,因此一方面精進職員的技能,例如舉辦研討會、討論會,集思廣益改良食譜來因應減鹽的新政策;一方面開設暑期課程讓孩子更認識食物。

來源:藤江株式會社官網

面臨的考驗與挑戰

益子社長表示承包中央所屬的學校午餐製備人力的業務,地方自治體扮演中間媒介的角色,公司向地方自治體(縣市)反應意見,而地方自治體也會下達中央相關政策或命令。反應的意見會由地方自治體交與隸屬中央的給食調查官了解。

除了公司與外部的協調外,派駐到學校或其他單位的營養師,往往得接觸如廚師、學生、家長等不同身分,但與學校午餐息息相關的人。然而,全校只有營養師一人有資格做這份工作,因此需要借助其他人的幫忙與支持,此時公司希望員工能學習人際溝通的方法。例如,當我們問及家長是否有監督學校午餐業務的需要?益子社長說,會在學期初安排試吃會,讓家長參加,雖然調理員不會到場,但在會場中展示調理員的照片與工作分配,讓家長更貼近學校廚房的工作情形,更信賴供餐的團隊。

東京都船堀小學廚房工作的藤江公司調理員(攝於2018年12月)

藤江現在面對的最大挑戰,益子社長不諱言的回答:「人力」。雖然在人員配置上,如果有員工請假、休假的話,就會由上司擔任職務代理,或是調派兼職人員支援,不會有突發人力不足的狀況。但是由於目前日本東京正值奧運的籌備期,職員的流動頻率稍高,所以人力不足也是公司目前尚須解決的問題。

藤江貫徹33年的使命與理念

益子社長聽聞臺灣學校或團膳公司偶爾出現食物中毒的狀況,謹慎的說:

孩童的成長攸關國家發展,身為供應學校午餐的公司,絕對不能讓孩子吃的食物有任何安全上的疑慮,食物安全與否與公司的存亡有關。畢竟人類活著不能沒有食物。

最後,問及是什麼樣的理念,讓公司維持供餐的業務長達33年?益子社長說,保持員工之間信賴的關係。培養員工的能力並獲得成長,就是公司最大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