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戰國名將吃什麼?結合歷史與戲劇的岐阜學校午餐

文|陳儒瑋

說到日本戰國時代的名將,第一個想到誰呢?是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還是發動本能寺之變的明智光秀?

2020年一月,岐阜市搭配今年NHK大河劇「麒麟來了」,推以出劇中主角、出身當地(美濃國)名將明智光秀為主題的學校午餐—「天下統一:光秀的款待」。

這份菜單出自於織田信長為了接待來訪的德川家康,命令光秀籌備的宴席。根據《將軍吃什麼:德川家康與家族四百年祕傳養生與飲食之道​》一書中提到當時的宴會餐點,從下文描述中,不難想見當時山珍海味的奢華場景。

《續群書類從》中記載著當時的宴飲菜單。首先是五月十五日一行人抵達時最先端上桌的料理。本膳是章魚、烤鯛魚、醋拌鯛魚和蔬菜、鯽魚熟壽司、菜湯、醬菜和飯......(中略)十六日的早餐,從本膳到四膳一共上了二十九道料理和五樣糕點。

本次「天下統一」的學校午餐就是從這100多道歷史料理中,挑選出鹽烤鱒魚、醋拌牛蒡、鴨風湯(用雞肉代替鴨肉)、柿餅以及甜點ようひ麻糬等五道菜復刻重現。

來源:2020年3月岐阜縣學校給食會刊物

此外,岐阜市教育委員會職員更自行撰寫腳本、飾演這段精彩的歷史故事並錄製成影片,供學生於學校用餐時搭配欣賞。

1月21日,岐阜市的柴橋市長來到市立藍川小學與六年級的學生一起用餐,這時由市役所職員所扮演的劇中角色也來到現場,將整個企劃活動帶向最高潮!最有趣的是,現場還有學生還跟明智光秀說,你可別殺了信長先生啊~~~

從在地歷史出發,讓學生吃下的不再單純只是營養美味的料理,而能從中培養對故鄉的愛,並以此為榮。


參考來源: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