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鍵搜尋!Cookpad網站上的日本學校午餐食譜

文|陳儒瑋

我想喜歡料理的夥伴,一定對「cookpad」這個網站不陌生吧?在這個日本最大的食譜共享網站上,幾乎可以學習到任何種類的日本料理,學校午餐的食譜自然也不例外。

只要在cookpad網站的搜尋框鍵入「学校給食」這四個字,瞬間出現超過7,000道的食譜,假使每天練習做一樣料理,至少也要花20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實在太驚人。

隨手點進食譜來瞧瞧吧。先選了最底下這個昭和懷舊風。

簡介上說著,這就是昭和五十年代(1970年代後期至1980年代前期)的學校午餐,有熱狗、水煮馬鈴薯起司及甜點,是相當受到學生喜愛的料理。

食材有熱狗、高麗菜、馬鈴薯、起司、火腿、巴西利、洋蔥、玉米、高湯、油、麵包、牛奶、番茄醬、烤布丁塔(甜點),作法其實也相當簡單,主要是水煮馬鈴薯起司這道菜要先將火腿、洋蔥和馬鈴薯炒過之後,加水加高湯,最後再加入起司、玉米,盛裝後灑點巴西利即可上桌。甜點為烤布丁塔(焼プリンタルト),則是一項很常供應於日本學校午餐的市售包裝甜點。

這樣的菜色不僅小朋友喜歡吧,看完之後,我也好想來一份啊!

想起2017年10月,我們前往拜訪日本東京都杉並區三谷小學校時,接待我們的學校營養師江口敏幸也提到,杉定區教育委員會在cookpad註冊「杉並区の給食 のキッチン」帳號,會不定期上傳杉並區學校午餐食譜,至今(2020年6月)已有多達139份的菜單。(註:想了解更多可參考:三谷小學的超級食育課

看了這麼多日本學校的供餐料理,最後也不免好奇地以「學校午餐」為關鍵字查了一下臺灣的「cookpad愛料理」網站,不過很可惜,似乎沒看見如同日本這樣的資訊呢。(當然如果有,請務必告訴我們!)

這幾年,大享食育協會也嘗試透過一年度的臺灣學校午餐大賽、飲食工作坊及田野調查訪問的過程,點滴匯集來自各地第一線學校營養師及廚師的食譜,讓這些歷經實戰考驗的智慧結晶,能被更多人看見與使用。(請參考#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

https://cookpad.com/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