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校營養午餐防災品!鮭魚鬆海苔飯糰、玉米濃湯、五目飯,你要哪一道?

文│陳儒瑋

身為一個火山、地震、颱風、洪水等天然事故頻繁的國家,日本各地方政府或民間組織如何確保災害發生時的學校營養午餐供應無虞,無不煞費苦心。

校園防災日的營養午餐

1995年的1月17日,日本兵庫縣神戶市與淡路島發生地震,造成相當嚴重的傷亡。為了讓出生於關西地區的年輕孩子們不要遺忘阪神大地震這段歷史,同時為下一次未知災害來臨時做好準備,兵庫縣的寶塚市選擇在每年1月17日這天,特別準備了防災學校營養午餐,品項包括即食白飯、烤海苔、鮭魚鬆和豚汁,菜單亦會特別加註說明。

來源:寶塚市政府

廣受歡迎的料理平台cookpad也刊登這份食譜。食材、料理和食用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將鮭魚鬆拌入飯中,再用烤過的海苔片包起來,就成了一個既美味又能填飽肚子的海苔飯糰。

來源:https://cookpad.com/recipe/3229304

因應災害時刻的營養午餐即食品

這讓我想起2017年12月我們首次前往東京觀摩第12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大賽,曾撥空前往拜訪「全國學校營養師協議會」。當天我們除了拿到書面出版品之外,還獲得一個由該組織研發上市的「玉米濃湯(救給コーンポタージュ)」即食包,不僅食材採用國產玉米、洋蔥、胡蘿蔔與糙米,還完全不含乳製品、鮮奶與其他28種致敏性食品原料,無需加熱或加水,打開就可食用。(點這裡看示範影片)

此外,產品設計成容易站立的型式並附上湯匙,再加上重量輕巧,所以食用完畢之後,包裝亦可當成隨身餐具,同時考量了斷電、物資短缺,以及有過敏問題的學童飲食顧慮等種種因素。

圖:玉米濃湯即食包。攝於2017年12月。

而促成商品開發的契機,則來自2011年3月11日的福島事故。

目前除了玉米濃湯之外,還有咖哩、五目飯及蔬菜湯等其他三種防災食品,全都兼具實際營養需求與大眾口味喜好,可供學校或地方自治體於實際進行防災訓練時食用。

來源:全國學校營養師協議會

校園營養午餐的實際應用

不過,這些救災即食產品真的會應用於學校營養午餐嗎?實際供應情況又是如何呢?

創立於1935年、以保護兒童飲食健康為企業宗旨的SN食品研究所公司,在官網上彙整學校使用全學榮救災食品的實例

來源:株式會社SN食品研究所

回過頭來看,原本就經常面臨颱風、豪雨和土石流等複合性災害的臺灣,從1999年的921大地震至今,防災演練與教育一直是學校重點項目之一,不過似乎很少看見針對學校營養午餐的因應舉措。

日本全國學校營養師協議會所開發的這系列學校營養午餐商品,或許是我們可以好好學習的對象。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