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日本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 │ 全國學校給食協會 三代傳承守護孩子身心靈的民營出版社

文│曾霓

去年,學校午餐22團隊首次造訪第12屆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現場讀到一份名為《學校給食》的月刊,很驚訝地發現這是以學校午餐為主題、且每月出刊的雜誌,豐富且饒富趣味的內容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在日本各大書店裡卻買不到。一方面非常好奇如何以學校午餐當成核心發展成這麼精緻的雜誌,一方面思考未來或許也能在臺灣出版類似刊物,此行有幸透過馬場先生介紹,我們得以在第13屆給食甲子園食育教學比賽前,與全國學校給食協會社長細井壯一先生、出版事業部部長望月章子小姐交流,一窺《學校給食》幕後推手,並得以了解編輯和營運模式。

由民間自發,未有任何政府單位支持,全國學校給食協會自創辦起即持續關注學校午餐之發展,發行《學校給食》月刊,為因應1954年學校給食法頒布,整合宣傳文部省(現文部科學省)所公布之食育相關資訊,期待協助教育委員會、學校校長、營養師、調理員等專業人士了解最新資訊。每月發行20000冊,至今年十二月已連續出版了769號,另因「食育」的重要性日趨漸增,也販售與孩子的飲食健康有關的書籍。

《學校給食》雜誌內容相當多元,除了邀請營養相關專業教授專家撰寫專欄,也有各地學校營養師經驗分享,例如:孩子們挑食、偏食的問題一直存在著,編輯群會蒐集各地營養師解決的方法刊登,供其他營養師參考。另外,每月選定主題整理的Q&A解答疑問、相關摺紙教學是讀者最喜歡的部分。特別受歡迎的內容還集結成冊,以單行本方式出版,讓讀者更方便取得資訊。三年前開始發行電子版月刊,會提供訂閱者免費插圖下載,讓營養師自由的使用在每月給家長看的紙本菜單或是食育教材上。這些很貼地氣的作法,對年輕一代的營養師來說多有共鳴。

當詢及每期主題的規劃,望月小姐提到企劃主題也會針對當月時事議題進行分析,站在營養教師的角度,發掘問題、理解問題或提供解方。例如2011年福島核災時,主流媒體總報導當地學校每天午餐僅提供麵包、牛奶,抨擊如此一來學生營養量將攝取不足等等,描繪得較為片面。《學校給食》則將真實面呈現,因為核災、震災使得學校廚房硬體損壞、食材來源相對缺乏,無法製作出符合營養衛生規範的午餐,只能供應相對安全的麵包及牛奶。雜誌社就協助讀者整理、提出、並試著解決問題,以上述核災報導為例,望月小姐強調,當時她們站在學校午餐從業人員的角度去看事情,也成為福島地區營養師的支柱。

最後向細井壯一社長問起目前協會編制,才得知正式員工僅有五人,其中三位為文字編輯。我們非常訝異,能夠在人力如此精簡的狀況下,一期一期的定時出版月刊,實在令人敬佩。看到我們大吃一驚,社長也終於說到,原來望月小姐是他的女兒!社長是因為母親該社工作,才在40年前進入雜誌社的工作,到現在女兒也接棒,三代傳承守護60年的事業,雖未能直接接觸到孩子們,但秉持著守護孩子身心靈健康的初衷,期待透過文字讓營養師、教師等讀者知道如何解讀當代議題,分享給他們所教導的學生。

「細水長流,努力做下去吧!」細井社長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