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決賽食譜大公開

文.整理|陳儒瑋

「學校營養師與料理人員的重要性長期被低估,然而學校午餐卻肩負提供小朋友營養均衡料理與傳遞飲食文化的重任,因此希望透過比賽,讓一般民眾能關注學校午餐工作人員所面臨挑戰。」自2006年發起首屆「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 比賽的馬場鍊成先生,說出他當時的起心動念。

參賽隊伍由1名營養師及1名調理人員所組成,比賽菜色必須是實際在學校供應過的單日完整餐點,強調活用本地食材、展現地域特色,預算上限約為270日圓。從第六屆比賽開始,每年都吸引超過二千組學校或團膳中心參加,經過四階段書面評審後,僅有12隊獲准前進東京參加決賽。決賽分為兩天,第一天下午進行5分鐘的營養教諭展演,隔天上午則要在1個小時之內完成6人份的學校午餐。

會不會很好奇入圍日本學校午餐大賽的12組隊伍會端出什麼樣的料理呢?沒問題,「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官網特別公開2017年與2018年,共計24份的參賽食譜與詳細作法,跟著動手,在家也能做出好吃營養又美味的料理!


2018年第十三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準優勝


2017年第十二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優勝


2017年第十二回全國學校給食甲子園準優勝


圖片與資料來源:https://kyusyoku-kosien.net/recipe_list/


【延伸閱讀】
*冷靜與熱情之間:養父市學校給食中心
https://www.foodiedu.org/news/40
*三次進入最終決賽、位於山坡上的宇陀市立學校給食中心
https://www.foodiedu.org/news/146
*新科優勝小林洋介營養師曾在此修業的埼玉縣所澤市第一學校給食中心!
https://www.foodiedu.org/news/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