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餐桌上與世界交朋友─新北市國際飲食食譜教材手冊

文│王婉育、陳儒瑋

根據內政部統計,臺灣新住民人口約為65萬人,佔全部人口3%以上。臺灣飲食隨著新住民增加而呈現不同風貌,東南亞料理經常出現在餐桌上,但臺灣人卻不甚了解其食材、來源、文化等。

新住民在臺灣落地生根,孩子在學校中,是否能認識自己的家鄉呢?記得有次到小學舉辦活動,學習單列了問題「希望學校午餐中出現什麼家鄉料理?」,看見一位學生回覆:「越南咖啡(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不禁讓我們省思,認識多元族群的飲食與文化並融入孩子的生活中,儼然成為社會需要面對的課題與挑戰。

因此,臺灣各地關心新住民議題的行政主管機關或民間團體默默地從不同面向努力,學校午餐作為食育的一環,當然是至為重要的關鍵之一。

2019年年底,新北市政府推出《在餐桌上與世界交朋友─新北市國際飲食食譜教材手冊》,內容包含泰國、越南、印尼、緬甸、柬埔寨、馬來西亞、菲律賓等7國、共35道料理食譜,且在手冊最後介紹食譜中常見的香料、醬料與食材。

今年首由吉慶國小、秀峰國小重陽國小雙峰國小、中港國小、頂埔國小、蘆洲國小等7所學校廚房參與試辦,將東南亞料理融入學校午餐中,讓孩子從中體驗到東南亞香料帶來的新味覺,並從學校午餐為起點,開展更多元的文化視角。

以下挑選7個東南亞國家中各一道料理與大家分享,如果需要手冊全文電子檔,請自行至新北學Bar留言索取囉!

另外,如果想看看三十年前的學校營養午餐食譜跟現在有什麼不一樣的話,可以讀讀「豬血湯、九層塔豬肝湯、榨菜魚湯?!1988年的臺灣學校營養午餐食譜讓人驚呆了!」和「菠蘿燒雞、酸菜鴨肉、無錫排骨、糖醋吳郭魚,你要哪一道?1994年的高雄市學校營養午餐食譜大公開!」這兩篇文章啦。









圖片來源:《在餐桌上與世界交朋友─新北市國際飲食食譜教材手冊》。新北市政府出版。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