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台灣學校營養午餐食譜–九層塔豬肝湯、榨菜魚湯?!

編按:這本《台灣省國民中小學學校午餐食譜》是由台灣省教育廳於1988年委託台南縣大內國中編篡而成,當時並非所有縣市都有提供學校午餐。


根據台灣省教育廳於民國83年再版序中所說:

截至今年度止,全省辦理學生午餐的學校數量已達1184所之多,基於學校午餐工作事務,率由學校教職員兼辦,在教學行政之餘,午餐食諾的設計誠屬必需且不易。因此本廳在民國七十七年責成台南縣大內國中將編「台灣省國民中小學學校午餐食譜」,以利各校參考。該書除學校午餐食譜設計之外,對於採買,驗收,庫房管理等午餐製備相關事宜,亦均蒐羅附印,推出之後,深受各辦理午餐學校之歡迎。

本書內容分爲前言、學校午餐食譜設計與製備、食譜範例、附錄及參考文獻等章節。

其中第二章的「學校午餐食譜設計與製備」,特別商請輔仁大學黃韶顏老師執筆,再由三位審查委員予以訂正。 依春,夏,秋,冬四季,每季設計36份餐,每餐多為二菜一湯,總計419道湯品及菜餚。

食譜使用的材料量為100人份,以國小高年級學生為主要適用對象,國中生及國小中低年級學生得酌量刪減。

書中亦透過有趣的插圖,說明學校午餐調理人員應注意的個人衛生及料理作業程序。

此外,書中列出民國75年(1986年)的國中小學生的每日午餐營養素建議量,以作為設計菜單之重要參考依據。

對照大享食育協會於2018年出版《媽媽,今天吃什麼?》食譜書中由劉沁瑜營養師寫下的叮嚀,可以稍微看出30年間的學校午餐營養建議量的變化。


資料與圖片來源

  • 臺灣省國民中小學學校午餐食譜。民國83年4月20日再版。台灣省政府教育廳。
  • 媽媽,今天吃什麼?民國108年8月初版二刷。大享食育協會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