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七夕!日本學校營養午餐的節日料理

文|陳儒瑋

今天七月七日是日本的七夕,對日本人來說可是一年一度的重要節日。

這一天,大家會習慣將寫滿願望的五彩短冊(籤條)掛在竹子枝條上,祈盼所求之事都能實現。在家喻戶曉的童謠《七夕》(たなばたさま)中,就有提到這件事。

ささの葉さらさら  のきばにゆれる

お星さまきらきら  きんぎん砂子

五しきのだんざく  わたしがかいた (五色短籤上  我寫下)

お星さまきらきら  空からみてる

作詞:権藤 はなよ / 作曲:下総皖一

五色指的是青、紅、黃、白、黑這五種顏色,同時亦有對應陰陽五行的概念。

夏季的美味素麵更是一大亮點。

細長麵條象徵夜晚閃閃發光的銀河,用餐時吃著麵同時想像牛郎織女約會情景,感覺真是十分浪漫。

在最新出刊的2020年7月號《學校給食》雜誌中,鎌田恵梨子營養師分享由她所設計、2019年7月5日於東京都町田市立町田第五小學供應的午餐菜色,構想來自七夕傳統習俗,顏色十分繽紛多彩。

來源:2020年7月號《學校給食》雜誌

主食|鮭魚散壽司

配菜|五色短冊沙拉:將白蘿蔔、紅蘿蔔、黃瓜、紅黃彩椒、裙帶菜等食材切長條狀,拌入有洋蔥在內的特調醬汁。

配菜|七夕汁:素麵,加上雞肉、紅蘿蔔、洋蔥、油炸豆皮、秋葵、切成星形的燒麩。

飲品|牛奶

在平成28年(2016年)出版、由民間組織和食給食應援團與農林水產省合作的《和食給食》雜誌,以傳統節日為年度主題企劃,邀請21位知名主廚設計12款展現節日特色,同時兼顧營養、美味、漂亮與文化意涵的學校午餐料理。

來源:平成28年《和食給食》雜誌

負責七夕這一天的主廚為福岡知名溫泉旅館泰泉閣的上船昌幸料理長,他端出白飯、醋拌白蘿蔔、紅蘿蔔、青豆莢、黑木耳、鰺魚的五色沙拉,加上味噌調味雞肉的茄子,以及搭配切成星形秋葵與彩椒的素麵,深具七夕風情。

如果對其他主廚和節日料理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農林水產省的網站自行下載

來源:平成28年《和食給食》雜誌

如果還想知道更多七夕的學校午餐菜餚,Cookpad網站也是一個好選擇喔。只要在搜尋框中鍵入「七夕  学校給食」,馬上跳出兵庫縣寶塚市的七夕汁、大阪府枚方市的七夕素麵等十道料理。

眼尖的你可能會發現,食材一定要裁切成星星形狀,不然怎麼會有夜晚閃亮亮星星銀河的感覺呢,對吧?


參考資料

相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