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產蓮藕的台南姊妹市—茨城縣土浦市學校給食中心

文.圖|陳儒瑋

去年12月6日,我們供應了魯肉飯、大雞排和香蕉的台灣風學校營養午餐。

負責接待我們的來訪的茨城縣土浦市學校給食中心的渡邊直子小姐談起當天供應的情況,臉上顯得十分開心。

令和2年(2020)9月啟用的茨城縣土浦市立學校給食中心,每日最大調理量為12,000餐,意即最多可同時料理4,000人份3種學校午餐菜單。目前每日供餐份數約在1萬餐左右,分為A、B、C三個供餐群組,範圍涵括15所小學、8所中學和1所義務教育學校。

小學生餐費每日平均為260日圓、中學則為270日圓,全為食材費用。至於營運所需之人事費、設備費、水電等支出,均由土浦市府負責。

在中心人員編制方面,隸屬公務聘僱的人員為所長1名、事務人員4名、營養教諭3名、營養師5名共13人;88名調理員和運送業務則是委外處理。

學校給食中心設計基準為根據「學校給食衛生管理基準」和「大量調理施設衛生管理基準手冊」,加入HACCP系統思考方式。一樓烹飪區所有料理空間都是獨立的房間,同時確立防止交叉污染的One Way路線;上到二樓(也就是我們站立之處)則設有可以俯瞰烹飪場的參觀通道及研修室,提供學校午餐見學與交流學習的場域。

這天的午餐菜色為白飯、赤魚一夜干、蘿蔔乾煮物、蔬菜味噌湯、牛奶。一打開飯盒,幾乎每個人都被飯量嚇了一跳,紛紛問起日本學生一餐的飯量基準。

渡邊小姐解釋,這份是國中生的餐點,飯量基準為220克,若是小學中年級供應180克,低年級設定為140克,一個月有二次會添加小麥,炊飯業務同樣也是外包給專門煮飯的工廠。(順帶一提,麵和麵包同樣也是委外提供)

和台灣台南締結姐妹市合約的茨城縣土浦市市,當地盛產蓮藕,因此在會透過營養教諭入校的食育教學,以及菜色設計,讓學生們藉由飲食認識自己的家鄉。

像是有道特別使用咖哩粉、馬鈴薯泥和蓮藕片所料理的餐點,在學生群中就相當有人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