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營養午餐有納豆!茨城縣笠間學校給食中心採訪記

文.圖|陳儒瑋

2023年三月第一天,我們則是來到茨城縣內以栗子、笠間燒陶器和稻荷神社聞名的笠間市。

笠間市目前共有笠間和岩間兩間學校給食中心,分別供應1,594名與966名國中小學生餐點;另外友部地區則是採學校自有廚房形式,每日需供應2,716份餐點。國小學童每餐費用約為230日圓(約新台幣53元)、國中生每日餐費為250日圓(約新台幣58元)、教職員則是270日圓(約新台幣62元),全數作為採購食材之用。

中午時分來到笠間學校給食中心,受到笠間市教委會おいしい給食推進室的根本薰室長、高松慎一主查,以及時田栞營養教諭的熱情歡迎。

圖說:右起根本薰室長、時田栞營養教諭、高松慎一主查。

根本室長說明笠間學校給食中心於平成23年(2011年)311震災時倒塌,現在這棟二層樓的建築是於平成25年(2013年)三月落成,負責供應全市約5,000至7,000人份的白飯,以及1,700餐左右的副食(配菜)。

當天的午餐為茨城縣產的越光米飯、茨城縣在地黃豆製成的納豆、豬絞肉油豆腐胡蘿蔔白蘿蔔薑洋蔥燉煮、柴魚涼拌胡蘿蔔小松菜高麗菜小黃瓜、茨城縣產牛乳 ,盛裝料理的PEN樹脂餐具印上名為「笠間的稻吉」的小狐狸,原因來自當地有著關東三大稻荷神社之一的笠間稻荷神社。

我雖然很害怕納豆的味道,但是為了採訪與體驗學校午餐,還是默默地攪拌納豆後再加入白飯,看著小狐狸一口一口慢慢吃完。啊,不得不說這真是奇妙的滋味。

還是忍不住發問,不喜歡納豆的孩子該怎麼辦呢?只見根本室長笑著說,喜歡的小孩還是很多的。

問到學校菜單的設計,來此服務已有六年之久的時田營養教諭解釋,笠間市現有六名營養教諭,笠間與岩間兩所學校給食中心的營養教諭會一起開會討論,自辦廚房的友部地區則是自行設計。

再問及在地食材使用的比例,高松主查說明以令和4年(2023年)統計資料,學校午餐使用笠間食材比例為20.5%,若以茨城縣產食材來計算,比例則為62.7%。此外,如麵包、麵、調味料、冷凍蔬菜、罐頭等,則多會向茨城縣學校給食會購買。以主食來說,每十天供應飯、麵包、麵的比列約為7:2:1。

不過,疫情和戰爭導致原物料上漲的壓力,對於學校午餐應該也造成很大的影響吧?我問道。

根本室長皺起眉頭說,這真的是相當令人頭大的問題。

他解釋,笠間市府並沒有制定使用在地食材補助金的政策,不過因為疫情,特別制定生產者支援事業補助金,學校給食中心可以透過採購笠間市農產品來支持生產者(可以見到3/6學校營養午餐就是使用笠間市生產的豬肉),以令和4年(2022)來說,費用大概是1,300萬日圓。另外,笠間市府亦提供一份學校午餐30日圓的補助金,預算金額大概落在2,000萬元之譜。

最後聊起近幾年台灣的香蕉、鳳梨、芒果、文旦都透過不同的管道與方式進入笠間市學校營養午餐,不知道學生的反應如何?一聽到台灣水果,根本室長一掃剛才談到食材費飆高時的臉上陰霾,開心地表示台灣水果真的很好吃,很受到學生們的歡迎。

我還沒去過台灣,不過如果有機會拜訪的話,最想品嚐台灣的水果。

他如此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