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餐吃越光米和常陸牛!茨城縣廳裡的生協食堂

文.圖|陳儒瑋

在前往茨城縣廳採訪的那天(2/28),由於中午有一段休息空檔,因此我們跟著指標前往縣廳二樓,來到茨城縣廳生活協同組合(生活消費合作社)經營的食堂—雲雀(ひばり)用餐。

茨城縣廳生活協同組合是由縣府人員組成,成為社員的方式很簡單,只要認同生協秉持的相互合作的精神,支付最低一股1,000日圓(約新台幣230元)的股金即可,但最高不可超過20股(2萬日圓)。其業務範圍除了縣府和支所的食堂之外,另外還有經營販賣部與理髮廳。

來源:茨城県庁生活協同組合

生協食堂裡提供自助式餐點、定食、便當等多種選擇,每份料理都詳細標示著熱量、蛋白質、脂質與食鹽量。

圖說:當天提供豆腐味噌湯與洋蔥湯兩種品項。

圖說:米飯有大中小碗三種選擇。

圖說:食堂提供的米飯,原料全是茨城地產的越光米。

我看著架上琳瑯滿目的菜色不知道該如何下手。米飯是茨城縣特產越光米,不吃怎麼行?主食選五目蔬菜煮,加上三樣涼拌小菜、搭配洋蔥湯與生協國產豆乳,結帳金額約700日圓(新台幣160元)。

沒想到,在我結完帳正準備找位子坐下用餐之際,竟然看到食堂另一側提供常陸牛定食!但是,我吃不下二人份的餐點啊~~~~~~~

圖說:配合3月5號的常陸牛之日,每日提供不同的常陸牛料理。

中午用餐時刻,食堂滿是人潮。大部分是縣府員工,也有一些看起來像是來此洽公的一般民眾。坐在窗戶前的座位,一邊吃著以茨城食材料理出來的餐點,一面欣賞縣廳旁的風景,相當愜意。

圖說:生協食堂滿滿用餐人潮。

圖說:用餐完畢後,只要將餐具放置於自動輸送帶上即可。

圖說:在返餐口看見茨城縣令和三年健康餐點食譜設計比賽優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