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學校午餐與食育(2023日本茨城篇)

2023年2月,我們前往茨城縣拜訪教育委員會學校教育部保健體育課、保健醫療部健康推進課、笠間市教育委員會、笠間市保健福祉部與笠間學校給食中心,了解疫情後的日本學校營養午餐與食育推進的具體計畫。

相關消息

笠間市健康促進計畫以「健康都市笠間宣言」為基礎,納入健康增進、母子保健、食育推進、齒科保健等四項子計畫,希望能實現所有市民健康且安心生活的社會願景。

當天的午餐為茨城縣產的越光米飯、茨城縣在地黃豆製成的納豆、豬絞肉油豆腐胡蘿蔔白蘿蔔薑洋蔥燉煮、柴魚涼拌胡蘿蔔小松菜高麗菜小黃瓜、茨城縣產牛乳。

茨城縣學校供餐使用縣產食材的比例(以金額為計算單位)約為68.5%,若再加上國產食材,比例則上升至74.5%,高於全國平均。

前往茨城縣廳採訪的那天,由於中午有一段休息空檔,因此我們跟著指標前往縣廳二樓,來到茨城縣廳生活協同組合(生活消費合作社)經營的食堂—雲雀(ひばり)用餐。

食育推進章節共分七小節,內容涵括家庭、學校/保育園以及地域食育的推進、促進生產者和消費者間的交流、兼顧農林漁業活化與環境生態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