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在地食材!茨城縣學校營養午餐的現況與挑戰

文.圖|陳儒瑋

2023年2月28日,我們結束上午拜會保健醫療部與中午於茨城縣廳生協食堂用餐的行程後,緊接著拜會主掌學校午餐業務的教育委員會,由學校教育部保健體育課健康教育推進室學校給食擔當指導主事鈴木仁子小姐與同事中川修道先生出面接待,說明目前茨城縣學校午餐的現況與未來目標。

鈴木小姐首先簡介自己的工作項目包括學校飲食指導、舉辦學校營養教諭和給食主任的研習進修活動,以及每年找二個學校進行營養午餐的精進研究計畫等。接著她說明目前茨城縣內共有458所公立小學(113,300人)與213所公立中學(68,544人),由全縣200多位營養師(其中有160位營養教諭)負責學校午餐業務,每年供餐約為196次,小學生平均每日餐費為224日圓(約新台幣52元),中學生的餐費則為每日250日圓(約新台幣58元),全數用於採購食材。

圖說:2022年6月21日茨城縣常陸那珂市美乃濱學園中餐,小學生餐費為245日圓,中學生則為270日圓。

聽到鈴木小姐提到「給食主任」這個陌生的名詞,進一步追問之後才得知,原來這個類似於台灣的學校午餐秘書,由教師兼任,協助學校營養師(教諭)處理供餐行政事宜。

問及學校午餐使用地產食材比例,中川先生表示只要使用茨城縣產的食材即可納入計算,而根據令和4年(2023)的統計資料,學校供餐使用地產食材的比例(以金額為計算單位)約為68.5%,若再加上國產食材,比例則上升至74.5%,高於全國平均。此外,若以學校供餐使用50%比例以上的縣產食材來計算,全縣44市町村中有38個達到標準,希望在令和5年(2024)達到100%的目標。

我問到近日新聞報導談及學校午餐食材費用因受疫情和戰爭影響而上揚,故部分市町村開始推動學校給食無償化政策,那麼茨城縣目前的狀況是如何呢?中川先生解釋,食材費用確實持續高漲,日本各都道府縣內市町村針對清寒家庭學童、使用在地食材或鼓勵生育等補助項目不一,無法一概而論。若以茨城縣44個市町村來說,有4個採全額補助、38個部分補助,剩餘2個則完全沒有。

而針對食育推進的項目,教委會有特別設定的重點目標嗎?鈴木小姐說,目前主要著眼於活用在地食材與邀請飲食教育專家入校進行食育指導等項目。後者為依據「健康茨城21PLAN」計畫,由營養教諭、農漁畜牧業生產者、食生活改善推進員等飲食相關人員前往學校分享食育知識,頻率為一個學校每年舉辦一次。目前公立小學達成率為95.3%,公立中學則為87.9%,計畫目標值為100%。


提供:茨城縣教育委員會

中川先生則提到,在學生食育議題上,吃早餐的比例也是觀察與持續改善的重點項目。

根據令和3年(2022)的調查,小學生每天吃早餐的比例為88.7%、中學生為82.7%,至於高中生則有77.9%。也因此,由縣府主辦的「つくろう料理競賽」即是以學生為對象,希望他們能活用當地食材,設計出營養均衡的早餐菜單,從而提高對食物的興趣。

圖說:令和四年つくろう料理競賽優秀賞作品(來源:茨城縣教育委員會

圖說:つくろう料理競賽海報,攝於茨城縣教育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