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力就是生活力!第二次笠間市健康促進計畫

文.圖|陳儒瑋

拜訪笠間學校給食中心當天,笠間市保健福祉部健康促進團係長鈴木則子管理營養師為了說明健康促進計畫的內容,亦特別出席接待我們。

圖說:左一為鈴木則子係長。

我們談起台灣於2022年4月通過《食農教育法》,當前全國各縣市政府正積極回應中央政策,著手規劃地方層級的施行辦法。因此,特別希望能了解日本縣市及市町村的作法,作為台灣擬訂計畫之參考。

鈴木係長表示,每個市町村面臨的問題都不一樣,很難一概而論,不過就笠間市來說,是採取先進行基礎資料與現況調查工作之後,在著手制定健康促進計畫。

第一次健康促進計畫從平成24年(2012)至令和3年(2021),第二次則是從令和4年(2022)至令和13年(2031)。為期十年的健康促進計畫,分為前期五年與後期五年,根據執行狀況進行檢討修正。


來源:第2次笠間市健康づくり計画(前期計画)

笠間市健康促進計畫以「健康都市笠間宣言」為基礎,納入健康增進、母子保健、食育推進、齒科保健等四項子計畫,希望能實現所有市民一生都能健康、充滿活力且安心生活的社會願景。


來源:第2次笠間市健康づくり計画(前期計画)

對於我們關心的食育推進議題,鈴木係長以第2次笠間市健康促進計畫中的基本目標二–「飲食力就是生活力,擴大每個人的食育圈」來說明,具體三大施政方向為支持建立良好的營養與飲食習慣、學校與保育園的食育推進、地方食育及食文化的推進。

來源:第2次笠間市健康づくり計画(前期計画)

對於國中小學校的食育指導,亦配合子計畫中的食育推進計畫,針對不同年級設定主題與目標。例如國小一年級主題為「我們和蔬菜好好相處吧」 (好可愛),設定目標為「認識蔬菜好處和鼓勵多吃蔬菜」;至於國中三年級,則是針對升學課題,以「促進學習的飲食」為主軸,改善自身飲食習慣,養成健康身體來面對考試挑戰。

來源:笠間市教育委員會

問及擬定健康促進計畫時,如何納入公民參與的機制?對此,鈴木係長表示,政策基本上由市府相關課室(健康醫療政策課)人員擬定,會將前期問卷調查結果、學校社區第一線工作人員的意見回饋納入考量,亦會將計畫草案公布於笠間市府網站,請民眾提供建議。

在空間不算大的學校給食中心布告欄上,貼著健康與食育相關的海報,如茨城縣力推的每月20號減鹽之日 、二月份的《給食消息》刊物介紹減鹽醬油與料理食譜、以減少食物浪費為主題的填字遊戲、以及將日本俗諺中出現的動物連結茨城縣農漁產的小知識字卡,逛起來樂趣橫生。

圖說:每月出刊一次的《給食消息》,2023年2月號介紹減鹽醬油與料理食譜。

圖說:每月20號為茨城縣減鹽之日。

圖說:以減少食物浪費為主題的填字遊戲

圖說:朝四面八方張著腳的章魚,引申為某人相當受到歡迎,眾人爭相禮聘與提供工作。

圖說:介紹每年12月至隔年2月可在茨城縣附近海域捕撈的章魚,肉質緊實肥厚、滋味甜美,是少脂質且蛋白質豐富的食材。